搜索 解放军报

海军某基地发扬钉钉子精神推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纪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徐 巍 耿海鹏 钱晓虎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2-24 06:21:14

卸掉包袱 轻装备战

——海军某基地发扬钉钉子精神推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纪事

■徐 巍 耿海鹏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专项工作小组成立半年多,已推动27个历史遗留问题彻底解决。”近日,海军某基地盘点历史遗留问题解决清单,看着一张张用红、蓝、绿等颜色标注的问题清单和一个个来之不易的“已办结”字样,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专项工作小组成员李德祥,对最终打赢这场攻坚战更加充满信心。

该基地是在军队改革中调整组建的单位,由于数个前身单位经多次整编,积累历史遗留问题数量多、时间长,复杂程度高、牵扯利益广,影响部队全面建设。该基地历任党委班子始终坚持对战斗力建设高度负责,强化“新官”要理“旧账”的意识,将推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作为检验党委班子担当成色的“试金石”。通过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任接着一任干,截至去年,他们已解决近三分之二历史遗留问题。目前,问题清单上还剩数十个最难啃的硬骨头。

“包袱不卸掉永远是包袱,问题不解决永远是问题。”该基地领导告诉记者,这些老大难问题涉及人员安置、房地产纠纷、资产处置等领域,形成时间20年以上的几乎占了半数。该基地党委敢打攻坚战,他们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将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办实事的重要举措抓紧抓实。

去年,该基地抽组精干力量成立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专项工作小组,集中对老大难问题发起攻坚战。他们在工作中不回避矛盾、不推诿扯皮,一边对所属单位历史遗留问题进行排查,一边对问题拉单列表,区分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由基地党委、机关业务部门或所在单位党委分别认领,集中官兵智慧力量制订解决方案和推进计划。

要啃下硬骨头,找准症结是关键。专项工作小组对老大难问题组织拉网式再排查、再清理,按照“一人一案、一事一案”原则建立台账档案,逐条逐项分析成因、打通堵点、制订对策。

因历史原因,某导弹快艇大队与地方某厂所办土地证存在界址重合问题,军地多次交涉无果,导致大队改扩建训练场地和战场建设停滞不前,影响练兵备战质效。专项工作小组先后走访地方政府部门20余次,参与司法调解10余次。最终,他们创造性采用以固定建筑物为参照系,用图形软件还原出不同时期部队土地范围,为有理有据依法追回军用土地提供关键证据,困扰部队17年的问题得到解决。

“推动历史遗留问题解决,既需要决心和信心,更需要思路和方法,不能盲目蛮干。”专项工作小组成员冯锂告诉记者,为解决好退休干部、士官及伤病残人员移交安置问题,他们既对照政策讲原则,也注重用心交心讲感情,先后实地走访10余个地市公安部门、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协调帮助有关人员解决住房、医保等多项问题,完成10余名人员的移交工作。

卸下问题包袱,轻装上阵备战。随着一个个硬骨头被啃下,很多制约战斗力建设的难题迎刃而解,官兵心思精力更加集中,练兵备战氛围愈加浓厚。去年以来,该基地先后完成多项重大战备训练任务,多次完成导弹、鱼雷实射等重大演练任务,备战打仗能力得到有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