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八一时评丨尊崇英烈就是守护良知正义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宋军林 刘昱岑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03-02 06:31:00

尊崇英烈就是守护良知正义

■宋军林 刘昱岑

2月2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第三十四批指导性案例,“‘辣笔小球’诋毁戍边英雄案”入选。

2021年,“辣笔小球”仇某因在社交平台上发布诋毁卫国戍边英雄烈士言论,被认定犯侵害英雄烈士名誉罪、荣誉罪,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许多网友称大快人心。

在这之后,陆续有因侮辱诋毁英烈名誉受到法律制裁者。比如,重庆男子海外发布诋毁戍边英雄言论被处以刑事拘留,并进行网上追逃;网民许某发布侮辱英雄烈士董存瑞内容,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某大V罗某发帖侮辱在抗美援朝长津湖战役中牺牲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冰雕连”英烈,于今年2月被提起公诉,等等。

随着2018年5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的施行和2021年3月1日《刑法修正案(十一)》相关规定公布施行,对于侮辱诋毁英烈的行为,我们拥有了更为有力的法律惩戒依据。但是,令人深思的是,是什么让一些人可以毫不顾及英雄烈士家属的感情和民族情感,罔顾事实、混淆是非或恶意解构、歪曲历史?

不可否认,随着社会不断发展,人们的思想观念更加多元,个别人的心态甚至变得扭曲,也有人认为以网络虚拟身份发言不需要承担什么责任,便无视法律和道德底线,博眼球、赚流量。而侮辱诋毁英烈的行为,不管发生在现实生活还是网络空间,都是违法的,也是违背良知和正义的。

失去爱人,陈红军的妻子肖嵌文带着孩子,必须独自面对和承担起生活的各种困难;肖思远牺牲后,母亲把儿子的遗照放在床头,枕着儿子的枕头入睡;王焯冉74岁的奶奶还在等最疼爱的孙子回家看她;陈祥榕的父亲已经过世,母亲又失去了19岁花季年龄的儿子……设身处地感受和理解烈士家人的痛苦,每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都应该更好地尊崇烈士并关爱烈士的家庭。

而一些人明知英雄烈士为保家卫国而牺牲,享受着他们守护的岁月静好,仍以冷漠甚至戏谑心态,口不择言,诋毁、贬低英雄烈士,实在难以理解这些人的良知在哪里。

良知是什么?字典中解释为内心对是非、善恶的正确认识。这些案例告诉我们,让尊崇英雄、捍卫英雄成为每个人不用思考就知道的共识,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法律是维护秩序的根本,是道德的底线。我们需要用法律来守护英烈荣光,但更需要让尊崇英烈化作社会共识和行为自觉,成为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义务和应有的良知。

英雄者,国之干,族之魂。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如何对待英烈,折射出社会的文明程度,体现出民众的道德水准。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在全社会营造纪念、缅怀、崇尚、学习英烈的浩然正气和浓厚氛围,才会有更多英雄挺身而出,我们的国家才会更美好、社会才会更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