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越是现代化 越要法治化 ——军队代表委员畅谈贯彻依法治军战略夯实强军之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孙兴维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03-10 07:08:10

越是现代化 越要法治化

——军队代表委员畅谈贯彻依法治军战略夯实强军之基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3月9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图为代表在小组会上发言。解放军报记者 穆瑞林摄

3月7日,习主席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依法治军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式,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必然要求。要贯彻依法治军战略,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为推进强军事业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一个现代化国家必然是法治国家,一支现代化军队必然是法治军队。军队越是现代化,越是信息化,越要法治化。我军正在加快战略转型,要以法治的权威性强制力保障转型发展,以更高水平的正规化推动现代化升级,胜利实现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的战略目标。

连日来,军队代表委员结合我军依法治军实践,深刻学习领会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纷纷表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面对新的形势任务,要积极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努力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确保部队高度集中统一和安全稳定。

信仰法治 坚守法治

刑起于兵,师出以律。厉行法治、从严治军是古今中外建设一支强大军队的基本规律。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写入全会决定,纳入依法治国总体布局。2015年2月,中央军委《关于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决定》印发全军,为军队法治化建设树起了新的里程碑。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要贯彻依法治军战略,这是党中央把握新时代建军治军特点规律,从强军事业全局出发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

军队代表委员认为,要强化全军官兵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让法治精神、法治理念深入人心,使全军官兵信仰法治、坚守法治。

“要培养官兵尊崇法治、践行法治的情感认同,使法治精神、法治理念进脑入心、进言入行、进岗入责。”常年从事弹药销毁工作的陈雪礼代表说,弹药销毁法规制度对官兵来说就是高压线甚至是生命线,必须严格遵守、严格落实,不折不扣地执行,否则就有可能付出生命代价。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以法治理念引领、以法治方式推进、以法治力量保障。

“确立法治思维,就是要破除头脑中存在的重权力、轻法律的传统观念,树立权力必须受到法律制约、必须关进制度笼子的理念,在想问题、干工作、办事情时,坚持‘法’字在前、以‘法’为师,切实让尊法守法用法成为官兵内在自觉。”修长智代表介绍,他所在的省军区把法治教育作为领导必修课、官兵基本课、新兵启蒙课,大力创建法治军营,真正做到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扭住“关键人、关键处、关键事、关键时”,加强法治规范。

“如今,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已经成为我部官兵的共识。”马和帕丽代表说,强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需要把法治教育训练纳入部队教育训练体系,把培育法治精神作为强军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适应形势 加速转变

“习主席站在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和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依法治军战略方向性、根本性问题,为全军在法治轨道上开启强军兴军新征程提供了根本遵循。”军队代表委员感到,随着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持续深入推进,部队按法规办事、按程序履职的局面已基本形成,但经验式、运动式、突击式的抓建模式在部分部队还不同程度存在。要适应形势、加快转变,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为推进强军事业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杨征代表认为,建设法治军队,必须坚持官兵主体地位。要严格依法进行管理,尊重官兵合法权利,处理好从严管理与维护部队正常秩序的关系,严格按照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管理部队、指导工作,坚持按级负责、按纲抓建,保持正规的战备、训练、工作和生活秩序。

“我军职能任务不断拓展,遂行多样化任务增多,依法治军显得愈加重要。要严格按照法定职责权限抓工作,防止和克服工作上的主观随意性。”王明孝代表认为,落实依法治军要求,既不能“降格”执法、损害法纪的严肃性,也不能“越格”执法、侵犯被约束者的合法权益。具体到科技创新工作上,就是要依法依规确保科研工作不脱轨、不跑偏,推动科技创新配套政策制度落地见效,提升科研服务保障能力。

“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然要求部队管理正规化法治化。战士外出按级请假、干部休假不再随意召回,这些都是依法治军战略在基层管理方面落地见效的体现。”王辉山代表说,各级在作决策、抓指导、提要求时,要坚持从严必须有法律依据,严格按法规制度规定的范围、权限、程序和标准行事用权,既不能在已有的制度依据之外另立“土政策”“土规定”,也不能打折扣、搞变通,实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如此才能做到严生威、令生信,凝聚官兵意志,统一部队行动。

严字当头 一严到底

厉行法治,知易行难。

“制度面前要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必须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邱月潮代表认为,要立好规矩更要守好规矩,定了规矩就要执行,任何人都不能逾越法律法规的红线。

法律法规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权威也在于实施。来自联勤保障部队的杨丽霞代表结合部队工作实践认为,法规制度一旦制定,就要狠抓执行,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近年来,联勤保障部队大力开展“学法规、守法规、用法规”活动,官兵法纪意识明显增强。从将军到士兵、从机关到基层,无论做什么都要先问一问“符不符合规定”,战备训练紧张、规范、有序进行。

检查监督是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重要抓手。韩珺礼委员表示,要加强责任追究,坚持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必追究,要完善责任追究类别、权限和程序规定,对违法违纪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维护法规纪律的严肃性。近年来,各级发挥纪检、审计等部门职能作用,采用明察暗访、问题通报等手段,织密监督之网,严惩违纪行为。

“若安天下,必须先正其身,未有身正而影曲,上治而下乱者。”王海龙代表认为,依法治军的关键是依法治官、依法治权,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作为依法治军的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各级领导干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依法治军的推进落实。除了激发领导干部自觉之外,还需确立必要的刚性标准,将法治素养培训纳入岗位任职必经环节,建立依法治军指标体系和量化评估标准,实行法治实绩考核制度,引导推动领导干部当好依法治军“排头兵”。

(解放军报北京3月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