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总书记和人民心贴心丨“党的政策好,就要努力向前跑”

来源:新华社 作者:朱高祥、唐奕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4-21 14:37:00

“党的政策好,就要努力向前跑”

新华社记者朱高祥、唐奕

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4月15日在重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考察时,来到华溪村看望时年86岁的老党员、已脱贫户马培清。近日,新华社记者回访了马培清。

【情景回放】

初春时节,大山深处的华溪村,万物复苏,林籁结响。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一早从北京出发,乘飞机抵达重庆,再转火车、换汽车,翻过一座座山,一路奔波,来到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华溪村。走进老党员、已脱贫户马培清家,已是下午五六点钟。

总书记握着马培清的手,亲切地向她和家人问好。看到谷仓里装满粮食,厨房里挂着不少腊肉,了解到他们家通过参加黄精中药材产业发展和土地入股分红、管护药材基地等方式,实现了稳定脱贫,习近平总书记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面朝大山,一个方桌,几条长凳,在马培清家的院子里,习近平同村民代表、基层干部、扶贫干部、乡村医生等围坐在一起,摆政策,聊变化,谋发展。总书记对乡亲们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看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怎么样。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马培清心声】

我们石柱县有首民歌,叫《太阳出来喜洋洋》。真巧,总书记来的那会儿,雨刚停,阳光就照在我家的院坝上。总书记走了那么远的路专门来看我们,真是太亲切了!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党的政策对老百姓好,才是真正的好。”总书记对大伙儿说的这番话,我只要一想起来,心里就暖洋洋的。我是一名老党员,总书记的话对我是鼓励,也是鞭策。

我们村开展黄精种植前,讨论土地入股,一部分群众思想不通,我就三番五次、挨家挨户地做工作。现在我们村已发展700亩黄精,其中200亩黄精反包给40多个农户代为管护,带动不少脱贫户增收。

总书记来的时候,黄精才刚刚冒芽儿。有人问我,你就不担心这个东西种不出来吗?我回答他们,乡里头有技术员,一点都不担心!既然党的政策好,就要努力向前跑!

三年了,黄精高了好几节,长得很茂盛,如果好的话,3年后每亩能产4000斤,能给每家增收2万多元,简直是满地“黄金”哦。

日子真是一年一个样。以前村里开会,晚上都得打着火把找路,赶上下雨,路烂到穿水靴泥巴都能灌进去,现在全部沥青路,孩子上学、看病都方便;以前满山种地,却没有收入,只能吃玉米羹,现在有钱了,想吃啥子就有啥子。乡亲们都说,脱贫忘不了总书记!

我们家旁边修了一座初心广场,我没事就去转转,每当看到“初心”二字,就会想起深深党恩。我鼓励小儿子要为党办事,为党争光,去年他也光荣加入了党组织。

“党的各项惠民政策要落实好,乡亲们要一起奋斗,努力向前奔跑,争取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总书记的嘱托,我每个字都记得。我已经89岁了,但还要往前跑。

(新华社重庆4月2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