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习主席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全军院校及部队引起热烈反响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4-27 06:19:57

不负韶华 不负时代 不负人民

——习主席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全军院校及部队引起热烈反响

“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习主席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全军院校及部队引起热烈反响。广大官兵纷纷表示,一定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强军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渤海之滨,多架舰载直升机依次升空,海军航空大学某训练团一场跨昼夜飞行训练打响。舰载直升机飞行学员在教官带领下,技战术和战斗意志不断得到锤炼。走下战机,该团团长程绪勇表示:“习主席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作为飞行教官,我们要牢记习主席嘱托,紧盯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海天之间飞出中国军人的忠诚航迹。”

通过媒体收听收看习主席重要讲话后,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第一时间组织学习讨论。广大教员表示,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为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构建突出军事应用的课程教材体系,打造晓战善教的教员队伍,完善集约配套的教学条件,为建设一流军事院校而努力奋斗,切实肩负起新时代人才强军的历史使命。

“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习主席这一重要论述,在军校广大教职员工中引起强烈共鸣。空军工程大学、火箭军工程大学等院校的教员讨论认为,系好学员成长成才的“第一粒扣子”,首要的是铸牢听党话、跟党走的军魂意识。武警工程大学党的创新理论教研室教员闵南兰表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要求的关键课程,作为政治理论教员,一定要担起使命,把政治建军要求落实到授课教学各方面和全过程。”

回想起习主席2019年视察陆军步兵学院时的情景,该院基层政治工作教研室主任郑红军仍很激动。“通过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我再一次感受到传承红色基因这项工程的重要性。”郑红军表示,一定牢记习主席嘱托,更加扎实地做好红色基因传承工作,培养新时代合格红军传人。

“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习主席的勉励,让广大青年官兵备受鼓舞。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的武警清远支队参谋邓林普表示,一定不忘习主席嘱托,全面提高实战化训练水平,锤炼打赢能力,争当“复兴栋梁、强军先锋”。“全军优秀‘四会’政治教员”、武警安庆支队宣保股股长张启高说:“我要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引导官兵树牢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学习讲话催人奋进,投身实践豪情满怀。燕山脚下,第82集团军某旅通过“岗位自学+远程辅导”的教育模式,助力教练员队伍实现能力拔节;冀南大地,武警邯郸支队各级指战员身先士卒,特种警卫、无人机侦察等新兴专业训练火热开展;西北高原,新疆军区某团党委一班人率先垂范,围绕某新型装备展开电子对抗演练……置身实战化氛围浓郁的教学训练场,官兵对习主席重要讲话中“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的丰富内涵体会更深。陆军某旅旅长杨西海说:“我们在训练教学中一定要以身作则,做到打仗需要什么就教什么,部队需要什么就练什么。把自身素质练过硬,才能教出过硬的兵。”

牢记领袖嘱托,在强军实践中书写绚丽的青春诗篇。大江南北,一所所军校、一座座军营,处处涌动着教战研战、练兵备战的热潮。学习讨论中,国防科技大学某学院、火箭军某导弹旅、第71集团军某旅、北部战区海军某旅等单位的官兵表示,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理论武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努力成为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

(解放军报北京4月26日电 记者康子湛,特约记者洪大鹏,通讯员华文生、方姝阳、李婕菲、徐腾跃、郭领领、钟福明、张国强、周超、滕福民、王轶、纵恒、徐哲文、刘仁浩、赵梓淇等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