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近镜头丨“我们并不陌生,因为有书信往来”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05-07 12:02:22

总书记情牵独龙族,中南海连着独龙江。

这张照片,记录的正是这样一次惦记在心、期盼已久的见面——

2014年元旦前夕,云南省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干部群众致信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了多年期盼的高黎贡山独龙江公路隧道即将贯通的喜讯,总书记接到信后立即给他们回信。

一年后,2015年1月20日,春城昆明。

带着对贡山县干部群众尤其是独龙族乡亲们的惦念,习近平总书记在紧张的云南之行中抽出时间,把当初写信的5名干部群众和2名独龙族妇女接到昆明见面。

照片中,“人民楷模”、独龙族“老县长”高德荣,就坐在习近平总书记身边。

虽已过去7年多,但说起见面的情景,高德荣仍觉十分温暖:“总书记亲切地说,我们并不陌生,因为有书信往来。听到这亲切的话语,感觉我们边疆少数民族的心声传递到了总书记心里。”

高德荣回忆,总书记拉着他的手,同大家一起观看反映独龙族生产生活巨变的短片,边看边问道:“建一套新房多少钱?”“原来出山要多长时间?”……

高德荣告诉总书记,新中国成立前,独龙江人翻越高黎贡山走到贡山县城,来回要半个月;1999年独龙江简易公路贯通,除去大雪封山,七八个小时可到县城;隧道通车后,3个小时可到县城。

沧桑巨变,让老人无法不激动。他告诉总书记:“隧道2014年4月就全线贯通了。如果不贯通,今天我们怎么可能坐在一起呢?要知道,现在正是大雪封山的时候。”

今年70多岁的独龙族老人李文仕,当时也在现场。第一次走出独龙江乡、第一次坐飞机的她,激动地用独龙语唱起自编的“感恩歌”——

“党的好政策,让独龙族过上了幸福生活,独龙江人民永远感谢党,永远跟党走……”

你一言,我一语,总书记认真倾听,气氛十分融洽。

“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总书记语气坚定地说:“中国共产党关心各民族的发展建设,全国各族人民要共同努力、共同奋斗,共同奔向全面小康。”

斗转星移,换了人间。

2018年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独龙江乡党委写信报告喜讯,总书记高兴地回信,鼓励独龙族群众“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

如今的独龙江乡,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灰顶黄墙的独龙民居、整洁的街道如同一幅画卷。依托生态优势和乡情,独龙江乡发展药材种植和独龙牛、独龙鸡、独龙蜂等养殖业,已初具规模。

与独龙族的故事,正是总书记关心少数民族的生动缩影。在总书记亲自部署指挥下,我们啃下了民族地区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各族儿女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达到了一个新高度,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铸牢。

如今,各族儿女又踏上新征程。总书记豪迈宣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一个民族也不能少。”

“丁香花儿开,满山牛羊壮;独龙腊卡的日子,比蜜甜来比花香……高黎贡山高,独龙江水长;共产党的恩情,比山高来比水长。”

未来,独龙族的日子将更美更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