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陆军某红军师:深入调查研究助推转型发展蹄疾步稳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杨前卫 颜士强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5-08 06:18:22

陆军某红军师坚持做好科学决策上篇文章——

深入调查研究助推转型发展蹄疾步稳

■杨前卫 解放军报记者 颜士强

编者按 习主席指出:“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从实际出发,前提是深入实际、了解实际,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实事求是。要了解实际,就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

陆军某红军师大力弘扬广泛调查、科学研究的优良传统,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开展一切工作的基本方法,通过察实情、求实策、出实招,破解转型建设难题,推动部队建设高质量发展。

4月上旬,陆军某红军师制订出台的新装备实战化训练操作规程在部队推广,很快成为基层开展组训施教、维修保障、学习培训等工作的实用手册,受到官兵一致好评。

“这一做法之所以得到广泛认可,归功于前期扎实的调查研究。”该师装备管理科科长刘将介绍,新装备列装部队后,他们没有急于展开训练,而是由师领导带队,兵分多路深入装备厂家、兄弟单位和基层营连调研,学习先进经验,听取意见建议,目的只有一个:尽快细化制订出科学实用、符合实战要求的训练操作规程。

该师被誉为“昆仑铁骑”,前身是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和领导的西北红军部队,早在革命战争年代就形成广泛调查、科学研究的优良传统。当前,面对部队转型建设难题,师党委一班人态度鲜明: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开展一切工作的基本方法,做好深入调查研究这个科学决策的上篇文章,努力使党委作出的每一项决策都经得起实践实战检验。

为此,该师进一步修订完善党委议事规则和机关办事规范,其中明确每名常委每季度蹲点调研不少于7天;机关每个科室挂钩1个营,常态组织当兵锻炼,科长以上人员每年完成至少1个调研课题;把统计数据和定量分析作为重大决策的基本依据,严禁“拍脑袋”“想当然”和“闭门造车”。

一次紧急拉动演练,该师个别应急分队出现速度偏慢、秩序混乱等问题,考核组建议师党委对其进行通报批评和严肃整顿。“不要急于下结论。”该师领导认为,首先要弄清楚问题的症结。

经多方调研,他们发现症结是某型车辆在高寒条件下启动预热时间过长。随着燃油加热器安装使用,问题迎刃而解。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也没有决策权。”该师作训科参谋郑槿燨介绍,那年,所属某团未对沙尘暴带来的安全风险进行论证评估就启动车场建设,造成部分物资器材损毁浪费,被上级点名批评。该师领导机关靠前指导,深入调查研究,依据地形地貌、季节气候等特点重新设计建设方案,并举一反三,将后勤保障等领域存在的类似风险隐患一一排除。

不止于此,在筹划新年度工作时,该师党委一班人更是把调查研究工作做得细而又细、实而又实。他们分赴高原驻训部队不同点位蹲连住班,认真收集官兵建议,列出160多项重点工作上会讨论。根据讨论结果制订工作计划,再下发各单位征求意见,充分考虑基层实际。“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从基层中来,到基层中去。如此多次反复,年度工作计划才最终定稿。”该师一名机关干部告诉记者。

扎实细致的工作作风,催生了科学决策、精准施策的生动实践。新型火炮刚列装,该师党委就根据前期大量调研成果,制订“火炮列装当年形成战斗力”的目标;一些新增专业人才紧缺,他们不等不靠,师党委一班人深入班排问计官兵,多方征求有关部门意见,摸索出改训、考核、定岗等人员培养使用办法,实施后收效显著。

锻造一流信息化合成师,是该师转型建设的目标。但先从哪里突破,需要党委把关定向。通过广泛调查、科学研究,他们决定优先搭建信息化指挥控制链,并制订多个实施细则,为这支红军部队插上科技的翅膀。

转型发展蹄疾步稳,“昆仑铁骑”续写辉煌。前不久,该师一场合成战斗群演练在昆仑山谷展开,各兵种分队密切配合,展现了用信息化装备打胜仗的能力,创新运用的多项战法受到上级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