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 旭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5-09 06:26:58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深悟习近平强军思想、干好新时代强军事业”系列谈⑨

■王 旭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

创新兴则国家兴,创新强则民族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高瞻远瞩、运筹帷幄,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居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坚持开拓创新”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理论创新与时俱进,提供“脑动力”;制度创新稳步推进,提供“原动力”;科技创新日新月异,提供“主动力”;文化创新精彩纷呈,提供“软实力”……创新,成为习主席治国理政的核心理念之一;创新驱动,成为中国快速发展的核心战略之一。敢为天下先,敢为天下新,创新引领中华“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创新是一个国家发展进步的灵魂,也是一支军队发展进步的灵魂。”战争最具竞争性和对抗性,是最少保守的领域,也是最需要创新的领域。军事力量的较量说到底是创新能力的较量,作战能力的落差实质是创新能力的落差。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创新始终涌动着澎湃向前的力量,深刻影响并改变着军事领域的各个方面。我军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创新史,一次次勇于探索,一次次大胆创新,一次次锐意改革,推动人民军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战胜一个又一个强敌,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这是决定人民军队发展壮大、赢得未来的关键一招。习主席在军队一次重要会议上提出“五个更加注重”,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加速器。我军要补上军事斗争准备的短板、突破武器装备发展的瓶颈、形成现代化的战斗力生成模式、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等,哪一项都离不开创新。只有把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大气力抓理论创新、抓科技创新、抓科学管理、抓人才集聚、抓实践创新,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方能推动我军建设发展质量变革、效能变革、动力变革。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发展新型作战力量,建设网络信息体系,体制机制变革重塑,技术领域突破赶超,国之利器横空出世……这些年,我军坚持强军目标、积极引领,坚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坚持抓住重点、整体推进,全力全速启动创新驱动引擎,统筹推进军事理论、技术、组织、管理、文化等各方面创新,抓关键、补短板,抓前沿、布新局,抓基础、增后劲,扬起了科技自立自强的“一面风帆”,激活了体制机制创新的“一池春水”,厚植了创新人才生长的“一片沃土”,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

科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国家安全和军事战略全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我军建设发展。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传感网、区块链、脑科学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阿尔法狗”式、“阿凡达”式智能武器将走上战场,制胜战争的关键要素正从火力优势、信息优势向智能优势转变,这意味着“5000年来战争一直是人类独角戏的局面已经结束”。有人说,未来战争需要“巴顿”的战术,更需要“盖茨”的技术。门上装上自家的锁才安全、才放心。我们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坚持科技强军、加强自主创新,突出战略重点、集中力量攻关,只争朝夕、时不我待,加速在一些战略必争领域形成独特优势,奋力抢占未来战场新的制高点。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国防和军队建设新“三步走”战略安排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任务,大机遇、大变革千载难逢,大挑战、大跨越百舸争流,迫切需要使谋划创新、推动创新、落实创新成为全军的自觉行动,让一切战斗力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一切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源泉充分涌流。我们只要坚定创新自信,紧抓创新机遇,用创新办法寻求化解矛盾的“钥匙”,用创新思路获取攻坚克难的“良方”,用创新举措打开实现突破的“锦囊”,激发官兵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真正形成“处处是创新之地,个个是创新之人”的生动局面,就一定能够永葆蓬勃发展活力,铸就强军兴军伟业。

(作者单位:武警广西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