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北部战区海军某旅:“金课蓄能池”释放教育新动能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孙清、张成旺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05-14 06:08:13

北部战区海军某旅坚持常态备课与动态修课一体统筹

“金课蓄能池”释放教育新动能

解放军报讯 孙清、张成旺报道:“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就要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立足战位拼搏进取,奋力奔跑实现目标!”五四青年节前夕,北部战区海军某旅“荣耀集体、成就自己”思想政治教育课上,官兵结合课堂所学,畅谈收获体会。

“这堂课之所以受欢迎,主要得益于我们旅打造的‘金课蓄能池’。”授课主讲人、该旅政治工作部宣传科干事万文博介绍,这堂课历经课题研讨、专家质询、领导评审等多个环节,在常态备课层层把关基础上进行动态修课,紧密结合习主席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官兵思想实际,让授课内容更加精准新颖,直抵官兵心田。

“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必须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才能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目的。”该旅领导介绍,随着部队演训任务增多,一些政治教员在长期动态分散条件下的授课时间和精力难以保证,教育内容与“网生代”官兵求新、求变、求活的思想需求差距拉大。

对此,该旅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瞄准打造高质量课程、塑造高水平队伍、实现高效率运行发力,紧盯官兵现实问题和“活思想”,着力构建集常态备课与动态修课为一体的“金课蓄能池”,采取集成备课模式,将教育内容“去交集”,对教育力量“做合集”,推动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他们结合部队任务实际,把教育内容分为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3个板块29门课,构成一套完备的课程体系;集中全旅政治教员力量,划分13个课题组,精研课程教学设计、教学方法、资料选汇及配合活动组织。笔者从课题安排和人员分工表中看到,参与备课的既有机关业务科长,又有基层一线训练尖子;既有技术保障队工程师,又有素质过硬的参谋干事,一堂堂好课在集群作业中新鲜出炉。

“刚出炉的只能算‘毛坯’,关键还要做好动态修课。”获得该旅第一季度授课评比第一名的某连指导员江儒尧说,授课题目确定后,他们深入学习领会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利用“金课蓄能池”充电增效,结合上级相关要求和官兵关注焦点热点等进行修订,在课题组内部交流碰撞、讨论分析、精心打磨。据悉,该旅4月份思政课好评率大幅提高。

“现在,我们对上思政课越来越期待。”谈及“金课蓄能池”带来的变化,该旅二级上士秦永康感慨道,精品好课越来越多、课程质量越来越高,大家不仅有知识上的收获,更有思想上的启迪。

教育课堂蓄能,演训场上增效。前不久,该旅“精武2022群众性练兵比武”拉开帷幕,官兵奋勇争先、士气高昂,多项纪录被打破,多支队伍成绩实现突破。连日来,该旅组织全要素全流程实兵演练,高标准完成10余个实战化课目训练,部队多点同步展开,实战能力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