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送证上门,超暖心!3张优待证见证3段倾情奉献的人生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文文 冯 超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5-19 07:07:27

3张优待证见证3段倾情奉献的人生,饱含对退役老兵的关爱与尊崇——

3张优待证的“寻亲”路

■张文文 中国国防报记者 冯 超

最近一段时间,四川省都江堰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秦勇特别忙。成都市全面启动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发放工作以来,考虑到部分申领对象居住地较为偏远、年迈患病出入不便等客观因素,送证上门已成为他的工作常态。

志愿者为抗美援朝老兵胡宗明(右一)送上优待证。

“何建军,扎根基层社区的兵支书,工作繁忙;胡宗明,抗美援朝老兵,年纪较大腿脚不便;宣光全,因伤致残军人……”嘴里念叨着持证人的基本情况,手上飞快检索相应地址路线,接着从抽屉里取出3个装有优待证的信封装进公文包,秦勇和“战旗红”退役军人志愿者踏上送证上门之路。

沿着A22县道行车30分钟,秦勇一行人到达“寻亲”第一站——天马镇建华社区。下车后,映入眼帘的是成片的农田,绿油油的水稻让人心旷神怡。微风拂过,禾苗摇曳。大家边走边问,终于在一位村民家中,找到了正忙着询问水稻种植情况的社区党委书记何建军。何建军2000年入伍,2年后退伍返乡,2021年被居民推选为社区党委书记,成为一名兵支书。之前,许多村民因种水稻投入多收益少,将大片耕地用于花卉苗木栽种。天马镇是都江堰市的重要粮仓,为让村民转变思想,何建军引进龙头企业,带领大家种粮,鼓励企业在农闲时为村民就近提供就业岗位,引导返乡青年做种粮带头人。截至今年4月,该社区耕地种植面积增长10%以上。

拆开信封,何建军认真阅读随证附带的慰问信,不住向一行人道谢。

从建华社区出来,一行人马不停蹄赶往下一站——永寿社区永寿村。自A22县道转至317国道,20分钟后,车子驶入一条田间小路。导航提示到达目的地后,大家穿过竹林,路过三四处农房,找到抗美援朝老兵胡宗明家。

胡宗明今年88岁,1953年出国作战,担任机枪手,两次荣立战功。1957年,胡宗明退役返乡,响应国家号召参与农村建设,一干就是60多年。“胡爷爷,优待证是您作为退役军人光荣身份的象征,就像身份证一样,请您收好。”工作人员耐心向胡宗明讲解优待证的作用和功能,胡宗明嘴角漾开笑容,连声说:“辛苦了,谢谢你们!”

离开胡宗明家,大家快马加鞭,来到都江堰市幸福家园,敲开了伤残军人宣光全的家门。据了解,1979年,作为基建工程兵的宣光全在一次作业中不慎从高处坠落,落下残疾。接过优待证后,宣光全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感谢国家和地方政府对我的关心,虽然现在能力有限,但只要有需要,我一样上!”

3张优待证,行程25公里,优待证的“寻亲”之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从兵支书到抗美援朝老兵,再到因伤致残的军人,小小的优待证饱含崇敬与关爱,温暖送达申领对象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