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强军论坛丨努力实现人与武器装备的最佳结合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名军 李 松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5-23 06:15:28

努力实现人与武器装备的最佳结合

■李名军 李 松

当今世界,高科技武器装备智能化、远程化、精确化特征越来越明显,科技因素、装备因素在战争制胜中的比重越来越大。要适应未来战场,打造战斗力新的增长点,就必须不断提高部队运用高技术武器装备的能力和水平。实践证明,只有发掘武器装备的最大潜能,实现人与武器装备的最佳结合,才能最大限度提高部队战斗力。

武器装备是军队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军事斗争准备的重要基础,是国家安全和民族复兴的重要支撑,是国际战略博弈的重要砝码。随着我军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快,大量新武器、新装备列装部队投入使用,为我们赢得未来战争提供了更好的物质基础,对官兵的科技素养也提出更新更高的要求。陈毅元帅曾说:“现在我们有了新的装备,就必须尽一切努力把它掌握起来。如果拿到武器不能掌握使用,我们的战斗力便要减低,胜利就不能巩固,甚至还要失效。”广大官兵只有熟练掌握新装备、提高新技能、探索新战法,才能使新装备加速生成战斗力。

功到深处剑自吟。一流的科学技术支撑一流的武器装备,一流的武器装备需要一流的训练、一流的素质来挖掘潜能。同样一件装备,由于操作者熟练程度不同、精神状态各异,其发挥的效能也不尽相同。武器装备只有经常在贴近实战环境中使用,才能知道到底好不好用、管不管用。我们应遵循官兵对装备从会用、熟用到精用的能力生成规律,坚决克服片面追求完好率、不敢用不会用等问题,引导官兵从难从严训练,实现人与武器装备的最佳结合。

用兵在智,胜战在术。武器装备在作战中能发挥多大作用,不仅取决于它本身的技术性能,还取决于官兵在战术运用上是否得当。如果剑强于人却不注重剑法创新,就不可能取得预期的作战效果。俗话说,好战法胜过千军万马。指挥员既了解武器装备的性能,又懂得战术运用,才能最大限度挖掘新装备的潜能。

现代战争正发生深刻变化,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成为显著特征。未来战场上,“单枪匹马”的短兵相接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系统与系统的较量。如果武器装备不在体系中练、不在协同中用,就难以攥指成拳形成最大合力。只有让官兵强化体系思维,树牢整体意识,全面学装、深入知装、规范管装、科学用装,加快推进新装备融入体系、支撑体系、提升体系,才能真正把装备技术优势转化为体系作战优势。

(作者单位:77626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