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77集团军某旅根除“土政策”,给基层松绑为机关减负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翟伟 李佳豪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05-24 06:45:40

第77集团军某旅严格按照法规制度抓建部队

给基层松绑 为机关减负

解放军报讯 翟伟、特约记者李佳豪报道:4月下旬,第77集团军某旅二营火力连一名战士家庭突遭变故,急需请假回家处理。从提出请假申请到获得批准,不到半小时,他便踏上了返乡的旅程。

“依照法规制度明晰各级职权责任,机关工作效率和基层建设质量同步提升。”该营教导员常永吉说,战士以往请假离队需要逐级审批报备,走流程最快也需要半天时间。如今,旅里严格按照条令条例和《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开展工作,并进一步明晰各级职责权限,将战士请假、休假审批权还给营连,既给基层松了绑,也为机关减了负。

据介绍,年初以来,为根除一些不符合规定却在官兵中相沿成习的“土政策”,该旅对照指导基层建设的法规制度逐条逐项梳理,明晰各级职权责任和工作范畴,并围绕“禁止做的”和“可以做的”制订两张行为清单,让官兵日常工作行有所依、动有所据。

“党委机关坚持按纲抓建,各级就会有样学样,增强按规章制度办事意识。”该旅领导举例说,按照相关规定,集体活动超过熄灯时间1小时的,部(分)队首长可以确定推迟次日起床时间。以前出现此类情况,因没有明确到底由哪一级首长做出决定,致使这项制度落实得不够好。如今,旅里将此类情况的决定权交给营级主官,基层落实有章可循,官兵补休有了保障。

工作成效好不好,官兵最有发言权。“以往,无论开展什么工作、涉及哪类事务,上级都要求干部带队执行,牵扯基层过多精力。”在近日旅里组织的比武竞赛中夺得第一名的排长贾文鑫说,自从旅里依据法规明确需要干部带队的情形后,基层干部从不必要的事务中解放出来,减少了虚耗,把更多精力聚焦在能力素质提升上,练兵备战水平水涨船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