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77集团军优秀政治教员比武:“替补选手”成了“夺冠黑马”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林亿涵 贾文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5-24 06:55:49

“替补选手”成了“夺冠黑马”

——旁观第77集团军优秀政治教员比武竞赛②

■林亿涵 贾文鑫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佳豪

宋业群在比武竞赛中。月斓霖摄

在第77集团军政治教员比武竞赛某旅分赛场,当听完前几名选手在精品课示教环节的授课后,该旅某连指导员宋业群甚至有了退赛的想法。

“他们的选题都很‘高大上’,相比之下,我备的课似乎有些不上档次。”回忆当时的情景,宋业群直言不讳,“你看,他们中有人讲军队光荣传统、有人讲强化血性作风,而我参赛的授课题目却是‘手机上网陷阱多’。”

“别紧张,这次比武不是‘一课定乾坤’,精品课示教成绩在总分中仅占60%。”上场前,负责组织此次比武的该旅宣传科干事李春晖看出了宋业群的不安,出言安慰。在他的鼓励下,宋业群深吸一口气走上讲台。

然而,结果出乎宋业群的意料,评委们不约而同地给他打了高分。

“此次比武竞赛旨在考察政治教员的综合素质,示教环节主要评价他们的授课能力,无论你呈现的是‘满汉全席’,还是‘家常小菜’,只要味美可口,就能够证明你是个‘好厨师’。”一位评委说,施教如烹饪,对胃是关键。此外,近期有个别战士因违规上网险些引发违纪问题,宋业群的授课针对性很强,符合当前思想教育形势需要。

就这样,本以为自己“没戏了”的宋业群,意外成为一匹“黑马”。

说宋业群是“黑马”并非言过其实。起初,营里倾向于推荐另一名资历较老的指导员参赛,原因是他曾在往届政治教员比武中获得过不错的名次,而宋业群参赛经验明显不足,是个大家事先不怎么看好的“替补选手”。

然而,根据“三会一好”要求,参赛选手需根据知兵爱兵民主测评得分、军事训练成绩及现实德才表现进行排序。在该环节,宋业群排名占优,最终获得了参赛资格。随后,宋业群一路“高歌猛进”,接连在政治理论考核、官兵现实思想反映调研等比赛环节中获得不俗成绩。凭借此轮精品课示教中的精彩表现,他更是在近20名参赛选手中名列前茅,令人刮目相看。

这天晚上,赛程进入到最后一个也是最受瞩目的环节:随机情况处置。大礼堂内,官兵们整齐落座,期待着政治教员们的精彩表现。

“我们收集整理了数十个带兵人在工作中可能遇到的突发情况以及官兵普遍存在的思想问题。接下来,选手们随机抽签,当场处置。”谈及设置这一环节的初衷,该旅领导介绍,思想政治教育绝不是简单的从道理来到道理去,最终目的是要解决现实问题。因此,评价一名政治教员是否优秀,一条重要标准是看他能否处理好带兵建连实践中的棘手事、挠头事。

比赛开始,大屏幕上显示出宋业群抽到的考题:“连队一名军士骨干找你提出辞去班长职务,请处置。”

“我会向他讲清班长作为‘兵头将尾’在基层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强化他的使命感和荣誉感,同时注意了解这名军士辞去职务的原因。”稍加思索后,宋业群给出回答。

“如果这名军士请辞的原因,是妻子突发重病需要照顾,他没有精力履行班长职责,你将如何处理?”面对追问,宋业群结合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类似情况条理清晰地作答:“首先,我会协调帮助他请假,让他先回家安心照顾妻子,然后请副班长暂时代理班长职务,同时与这名军士约定待他妻子痊愈后再决定是否继续担任班长……”

虽然只是情景模拟,但宋业群的应对处置打动了在场评委,也收获了台下官兵的掌声。最终,这匹“黑马”一黑到底,捧回了优秀政治教员的荣誉证书。

“如果说过去的政治教员比武是在‘赛课’,那么这次就是在‘赛人’。”回顾自己从“替补”到成为“黑马”的经历,宋业群感触良多,“此次比武竞赛立起的新导向,将成为我们基层政治教员培塑自我的新坐标。”

编余小议

从“赛课”到“赛人”

■徐 雯

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同样也是由人来完成的工作。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实施的主体,政治教员队伍的水平直接决定着教育质效的高低。

过去一些单位组织政治教员比武,常以授课表现论成败,这就导致了一个现象:部分政治教员毕其功于“一课”,只要举全单位之力备好讲好参赛时的“一课”,哪怕在工作中实绩并不突出、表现并不抢眼,也能够凭借临门一脚的发挥,在比武中脱颖而出。

其实,一名优秀的政治教员未必一定是一名合格的基层带兵人,基层工作直面官兵、千头万绪,比赛中的“一堂好课”能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政治教员的思维层次和施教本领,但一名优秀的政治教员绝不能只会上好“一堂课”。

从“赛课”到“赛人”,实则是导向的转变:期待通过一场场与众不同的比武,让更多经得起实践检验的教育者走上领奖台,继而带动广大基层政治教员真正把“会知兵、会施教、会谈心、身教好”的标准在工作中确立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