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72集团军某旅营造暖心氛围 军营“笑脸墙”掀起精武风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瑾 张勇 张朋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05-27 06:10:30

第72集团军某旅营造暖心氛围助推战斗力提升——

军营“笑脸墙”掀起精武风

■解放军报记者 李 瑾 通讯员 张 勇 张 朋

5月中旬,第72集团军某旅“团结巩固连”官兵自主设计的“笑脸墙”迎来首秀。一幅照片一个故事,记录的不仅有比武夺魁的喜悦瞬间,也有文体活动的欢乐景象。一张张洋溢着青春活力的笑脸,占据了该连走廊墙面最醒目的位置。

“快看,这是我去年参加比武考核的场景”“这是我参加集体生日会的画面”……“笑脸墙”刚布设完毕,便引来不少官兵驻足欣赏。在“笑脸墙”上找到自己照片那一刻,每名官兵脸上都写满惊喜和感动。

战士杨景凯看到战友为自己过生日的那张照片,眼眶不禁有些湿润。记者问及缘由,杨景凯打开了话匣子:“那段时间,我因训练成绩不佳,情绪有些低落。生日那天晚点名结束,准备洗漱时,宿舍的灯突然全灭了。随着20支蜡烛在黑暗中亮起,班长捧着生日蛋糕走了进来,战友们一起为我唱起生日歌……”

回忆当时的情景,杨景凯脸上漾起幸福的笑容:“那一刻,我真切感受到了战友对我的关心关爱,一种‘家’的温暖和幸福油然而生。”该连指导员孙权告诉记者,那次生日会后,杨景凯的训练热情高涨,成绩也稳步提升。

“笑脸墙”旁边的电视屏幕上,滚动播放连队官兵驻训演习、工作生活的画面,展现着青年官兵扎根基层、建功军营的风采。

该旅领导告诉记者,“笑脸墙”的诞生,源于旅里去年召开的一次官兵恳谈会。

那次会上,某连下士薛成杰提出,官兵每天在训练场上一身汗一身泥,回到宿舍身心疲惫,都渴望能有更加温馨舒适的生活环境。排长雷悦晨也坦言,在突出连队战斗氛围的同时,给官兵营造一个温暖的“家”,能让大家更好地投入练兵备战。

基层有所呼,机关有所应。该旅党委紧盯官兵所思、所想、所盼,从官兵意见建议中找问题、挖根源、寻对策。他们分析感到,部队内部关系建设是服务中心、保障打赢的重要工作,营造和谐温馨的暖心氛围,有利于提升部队练兵备战水平。

为此,该旅坚持“士兵至上、基层第一”的原则,为基层营连营造暖心氛围:结合新兵入伍、老兵退伍、立功受奖等时机,深入开展“连队来信”活动,将官兵的荣誉和进步通过寄慰问信、录制视频等方式传递给家人;在连队布设“笑脸墙”,展示官兵训练生活的点点滴滴、奋勇拼搏的精彩瞬间;班排宿舍设置综合展柜,摆放官兵的家庭照、自制武器模型等,增强官兵的归属感、获得感;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将官兵身边的好人好事、强军故事创作成歌曲、小品等,激励大家争先创优。此外,他们还注重发挥干部骨干作用,与官兵家人携手做好一人一事工作,激发官兵干事创业的热情动力。

前不久,该旅某连官兵的家人陆续收到一封“连队来信”,信中分享了全连官兵取得优异成绩、连队获评“二等功连”的喜悦,表达了对官兵家人鼓励支持的感谢。官兵们说,能让家人为自己感到自豪,有一种满满的幸福感。

该旅领导介绍,为基层营造暖心氛围,官兵以连为家、爱军精武的动力更足了。在持续掀起的练兵备战热潮中,该旅官兵砥砺胜战本领、锤炼打赢能力,取得多项佳绩。

把温暖送到官兵心坎上

■张 愈

习主席反复强调:“要坚持士兵至上、基层第一,真正关心关爱官兵,始终把官兵冷暖放在心上。”基层是部队的基础,官兵是部队的主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础扎实,坚如磐石。从这个意义上说,关心基层官兵,就是关心部队战斗力;把基层官兵放在心上,就是把强军兴军放在心上。

欲建大厦者,先厚其地基;将之求胜者,先致爱于兵。尊干爱兵、官兵一致,历来是我军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是人民军队性质宗旨的具体体现,是保持军队强大战斗力的不竭源泉。第72集团军某旅营造和谐温馨的暖心氛围,积极构建拴心留人、凝神聚气的良好环境,打造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基层文化,推动了部队战斗力建设提质增效。

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军队,离不开铸魂育人、优良作风的培塑,也离不开团结、友爱、和谐、纯洁的内部关系建设。当前,部队各项任务繁重,尤其是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官兵面临防疫与备战的双重考验、工作与家庭的双重压力。各级领导和机关只有带着“温度”关爱官兵,设身处地为官兵解难题、办实事,把温暖送到官兵心坎上,才能增强官兵的归属感、获得感,提升部队的凝聚力、战斗力,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