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雪中寻羊记:初夏时节帕米尔高原持续降雪,牧民及牲畜受困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蕾 昆仑 钱宝艳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5-27 07:14:15

初夏时节,帕米尔高原持续降雪,牧民及牲畜受困——

雪中寻羊记

■中国国防报记者 李 蕾 通讯员 昆 仑 钱宝艳

5月23日凌晨,一支军地联合救援车队缓慢行驶在海拔4000多米的帕米尔高原。看着飘落在车窗上的雪花,满身泥泞的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库鲁木都克边防连官兵脸上露出欣慰笑容。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如果不是你们及时赶到,我的损失就大了……”车内,牧民阿西巴依·托合提一只手紧握该连指导员周超的手,另一只手挽着吐古买提乡政法委书记刘文亮的胳膊,不停道谢。

初夏时节,接连一周的降雪让帕米尔高原又回到冰雪世界。

5月22日下午,周超在巡逻返回途中接到情况通报:“在你部执勤点位附近,一牧民的羊群在转场途中遭遇高山落雪,急需救援”“琼勃勒达坂大量积雪,有牧民被困……”

周超当即组织执勤分队赶往事发地点,并沿途安排人员引导受困牧民前往临时安置点。

16时许,巡逻分队与地方救援队伍在临近事发地点处相遇。齐膝的积雪覆盖了车队前进的道路,双方决定弃车步行。

救援队伍赶到事发地点时,阿西巴依正从雪窝里刨小羊羔。“快,快!里面还有40多只!”阿西巴依焦急地喊道。救援人员当即跳入雪中,一字排开,奋力挖出被积雪掩埋的羊只。

刨雪挖羊、接力传递,救援人员的衣服被汗水打湿又冻住。

“雪崩!雪崩!赶快离开……”救援尚未结束,排长依西克亚尔突然大喊。

抬头望去,山体上一大片积雪正快速下滑。

“还有3只,应该来得及!”阿西巴依心有不舍,打算继续救羊。见此情形,众人立刻抓住他的衣服向后拉。幸亏反应及时,积雪仅压住了阿西巴依的半个身子。

半个小时后,救援队伍驱赶羊群与前来接应的救援车辆会合。众人将羊一只只抬上救援车。关上车门的那一刻,阿西巴依如释重负,一屁股瘫坐在雪地里。

“琼勃勒达坂和乌鲁阿秀达坂积雪严重无法通行,达坂另一侧牧民无法及时返回,怎么办?”雪花依旧簌簌,灾情仍未停止。救出阿西巴依的羊群后,周超和刘文亮又开始筹划后续事宜,“启用临时安置点和保障库房,派遣工程车辆打通通路,运送紧缺物资……”

直到深夜,最后一名牧民安全抵达安置点,救援队伍才冒雪回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