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稳扎稳打,在保障能源安全上担起我们的一份责任(践行嘱托十年间)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5-27 12:28:22

作为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内蒙古在保障我国能源安全中担负重任。

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对当地能源发展的话题十分关注。

审议时,来自国家能源集团包头煤化工公司的贾润安代表,作了题为《促进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的发言。总书记听了很有感触。

2020年秋天,习近平总书记宣布了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表”。而“十四五”时期正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贾润安和能源打了半辈子的交道,深知这一步转型对传统能源企业会带来多大的改变:“‘双碳’目标对企业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更是责任。”

把握机遇、顺势而变,成为能源行业的广泛共识。但,怎么变?是先立后破,还是先破后立?排序不同,效果迥异。

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的谆谆叮嘱,贾润安记忆犹新。

“总书记说,‘不能把手里吃饭的家伙先扔了,结果新的吃饭家伙还没拿到手,这不行。既要有一个绿色清洁的环境,也要保证我们的生产生活正常进行。’这为我们指明了能源发展转型的步骤和步调,方向更加明晰,我们要做的就是撸起袖子干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