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读《习近平书信选集》: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古琳晖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6-10 06:38:58

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古琳晖

编者按 锦书云中来,尺牍传深情。书信,自古以来就是人们交流思想、沟通感情的重要文化形式。在治国理政实践中,习主席以这种特殊文化形式,与各界干部群众、各国政党政要和各界人士开展交往。近日,《习近平书信选集》第一卷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书信选集的内容,涉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论及重要的政治原则、理论观点、方针政策和党性修养、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学习方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学习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生动鲜活的教材。从今天起,本版组织专家从不同方面对《习近平书信选集》第一卷的内容进行阐释解读,供广大读者学习参考。

党史军史波澜壮阔,积累了宝贵经验,蕴涵着红色基因,彰显出智慧力量。《习近平书信选集》(以下简称《选集》)第一卷收入的多篇贺信、回信,寄寓着“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的殷切嘱托,为我们在新时代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提供了生动教材。

一部波澜壮阔的中国共产党历史,是用鲜血和汗水谱写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从战火纷飞的革命战争年代,到热火朝天的和平建设时期,一代代共产党人和革命军人舍生忘死、舍家报国,他们的英雄事迹蕴含着我党我军的红色基因,成为这部恢宏史诗中最感人、最亮丽的篇章。

在《选集》第一卷中,多封书信体现了对为党和人民付出巨大牺牲、作出巨大贡献的老革命、老干部、老战士、老党员以及英雄模范的高度礼赞。《致全军先进干休所、先进离退休干部、先进老干部工作者的贺信》深情表达了对老同志的高度肯定,强调:“对军队离退休干部建立的历史功绩和作出的巨大贡献,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1975年,测绘勇士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勇闯生命禁区,克服艰难险阻,成功实现了中国人对珠峰高度的首次精确测量,《给国测一大队老队员老党员的回信》高度赞扬他们“不畏困苦、不怕牺牲,用汗水乃至生命默默丈量着祖国的壮美河山,为祖国发展、人民幸福作出了突出贡献,事迹感人至深”。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开创了中国航天史的新纪元,《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的回信》对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作了深情回顾,强调“老一代航天人的功勋已经牢牢铭刻在新中国史册上”。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老战士青年时代就投身革命,为党和人民事业英勇奋斗,期颐之年仍心系党史宣传教育,《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的回信》称赞他们的事迹蕴含着“深厚的爱党之情”,“令人感佩”。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这些书信中点赞的英雄模范,其所处历史时期、行业战线、具体事迹等各不相同,但他们都是民族脊梁,他们的精神激励一代代青年为国家为民族奋勇拼搏、牺牲奉献。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以书信这种特殊形式向英雄致敬,情真意切,感人肺腑,彰显着红色基因的强大正能量。

在非凡的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以此为源头,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视死如归、顽强拼搏、忘我奉献、不懈奋斗,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些革命精神及其蕴含的丰富红色基因,是我们党赢得胜利的精神密钥,也是开创未来的宝贵精神财富。

在《选集》第一卷中,多封书信结合鲜活的历史事实、感人的英雄事迹,对中国共产党人创造的伟大精神及其蕴含的红色基因进行深入浅出、情理交融的诠释。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一批朝气蓬勃的年轻人来到荒无人烟的大陈岛进行垦荒建设,将满腔热情和炙热青春献给了祖国的这颗东海明珠,《给大陈岛老垦荒队员的后代、浙江台州椒江区十二名小学生的回信》高度肯定老垦荒队员们“用青春和汗水培育了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垦荒精神”。1965年7月,某部战士王杰在组织民兵训练时突遇炸药包意外爆炸,他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纵身一跃,保护了他人,牺牲了自己,用生命践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铮铮誓言,是血性胆魂的生动写照,《给“王杰班”全体战士的回信》高度肯定他们“弘扬王杰精神,努力拼搏奋斗,取得了新的优异成绩”。

在《选集》第一卷中,习主席与参加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们共叙延安精神,强调“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质,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对几代大庆人艰苦创业、接力奋斗表示崇高敬意,指出“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硬骨头六连”移防后发扬光荣传统、取得新的成绩和进步“感到很高兴”,勉励全连官兵“把‘硬骨头精神’发扬光大,把连队建设得更加坚强”;与孙家栋、王希季等老科学家共叙“两弹一星”精神,强调“不管条件如何变化,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志气不能丢”,新时代的航天工作者要“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

我们党在百年奋斗征程中创造的革命精神内涵丰富,蕴含其中的红色基因特点鲜明。一封封情真意切的书信,以亲切朴实的话语、生动形象的事例深刻阐释了革命先辈创造的一系列伟大精神,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奥秘,为我们在新征程上扬帆奋进注入强大信心和力量。

在《选集》第一卷中,习主席深刻指出:“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常读常新。”在过去的奋斗征程中,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伟大力量,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捧读《选集》第一卷,可以看到,习主席在多封书信中表达了对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殷切期望。老干部、老战士是党、国家、军队的宝贵财富,他们的革命经历为红色基因注入强大生命力。比如,希望军队离退休干部“永葆革命本色,在弘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支持国家和军队建设改革、关心教育下一代等方面继续发挥作用”;希望老战士们“继续发光发热,结合自身革命经历多讲讲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广大党员作为无产阶级先锋队的一员,在传承红色基因、实现复兴梦想方面应该走在前列。比如,要求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系人民、情系人民”“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尤其是在《给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全体党员的回信》中,深情谈到从那里唱响的《团结就是力量》,对他们带领乡亲们“传承红色基因,团结一心,苦干实干”,摘掉贫困帽子倍感欣慰,要求党员同志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青少年朝气蓬勃,是祖国的未来,是大有希望的一代,是传承红色基因的时代新人。在《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回信》中,从“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谈起,勉励他们“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在《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的回信》中,从陈望道翻译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谈起,引导他们结合学习“四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在《给南开大学八名新入伍大学生的回信》中,从抗战时期南开学子投笔从戎谈起,鼓励他们“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在《给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的回信》中,从村里老人常讲照金革命历史谈起,嘱咐同学们“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红色基因是我党我军性质宗旨本色的集中体现,也是我党我军的独特优势和鲜明标识。红色基因不是抽象和空洞的概念,而是深刻蕴含和生动体现在党史军史之中。搞好党史军史教育,讲好党史军史故事,是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内在规定和客观要求。在全党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之际,习主席给武警上海市总队执勤第四支队十中队全体官兵回信,亲切勉励他们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自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当好新时代“霓虹灯下的哨兵”,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我们要牢记领袖嘱托,不断强化学史铸魂、开创未来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凝聚起践行初心使命、矢志奋斗强军的磅礴力量,让红色基因绽放更加璀璨的时代光芒。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