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苏指导员的101篇带兵日记:故事里的主人公小邓,笑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发布:2022-06-14 06:48:4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没有焐不热的心

■张庆文

101个日夜,101篇日记,指导员苏君和战友们用真情唤醒了一名身陷“心灵泥淖”的新兵。这一鲜活实践告诉我们:只有尽不到的情,没有焐不热的心。

带兵千万招,爱兵第一招。习主席强调,带兵就是带心。以心换心才能心心相印,心到功自成。朱德有句名言:“给战士站岗、盖被子,这些不起眼的事情包含着中国革命的成功。”长征途中,周恩来曾不顾大病初愈,坚持把马让给一名负伤的战士,自己与大家一起蹚冷水过河。战士感动地说:“我伤好后,一定要奋勇杀敌!”在人民军队发展壮大的历史上,正是靠这种真心,才让官兵生死与共。

真心要基于对战士的真挚关爱。带兵用不着点子花哨,需要的是坦诚以对、爱之至纯。如今,面对有“拇指一族”“网络生存者”之称的00后,之所以有人感慨兵难带,归根结底是不够用心用情。爱是打开心锁的最好钥匙。真正用信任、欣赏、发展的眼光看待和爱护战士,自然会“真心换真心,黄土变黄金”。

真心常体现在细微处。聂荣臻曾说:“做人的工作,是一项最细致的工作,也是很艰苦的工作,要做得细、做得活。” “细”与“活”的关系,有时是并列关系,但更多时候是因果关系。把“带兵带心”的工作做细了,就可以见微知著,更好地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过去,我们总结出“训练看劲头、吃饭看饭量、睡觉看睡相、来信看表情”等一系列带兵方法,目的就是如此。要细致入微地观察,更要细致入微地研究、总结,这样才能真正做到知兵爱兵。

真心也常体现为坚持。有诗云,“功成理定何神速?速在推心置人腹。”这体现了对人以诚相待的重要性,但另一方面,带兵带心的工作是一项艰苦的工作,在带兵人觉得困难时难免会心生彷徨或动摇。苏君对小邓的转化帮助,也曾“山重水复疑无路”,但只要咬牙坚持下来,兵心自然会被这种恒心焐热。

1 2 3

责任编辑:于雅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