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制胜深海,需要科学认识和把握深海空间的作战价值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丽娇 张步玮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6-14 06:57:25

重视深海空间的作战价值

■刘丽娇 张步玮

深海是与浅海相对应的概念,因特殊的自然环境和重要的战略地位,被公认为是极具潜力的战场空间。进入21世纪,随着海洋竞争的加剧,以及深海、无人等高新科技加速应用于军事,深海空间在作战中的地位作用日益凸显,正成为夺取未来战争主动权的新高地。前瞻布局、制胜深海,需要从对抗的视角,遵循“技术为体、战术为用”的运行机理,科学认识和把握深海空间的作战价值。

方兴未艾的作战维度。深海空间战略影响力大、相对独立性高,是军事对抗的新兴领域。近年来,深海潜航技术、探测技术、通信技术以及军事智能科技迅猛发展,为深海成为继陆、海、空、天、电磁之后的战场空间提供了重要支撑。外军的无人潜航器、海底预置武器、海底基地等新的平台和武器已登上战争舞台,将撬动海上作战体系重构,并成为新型海上作战体系的重要组成。深海装备规模化、实战化,必将形成新质作战能力,通过形散神聚的力量运用、精准高效的能量释放、直击重心的目标选择和跨域融合的体系对抗,开启未来海战新模式。深海战场的兴起,正推动海上作战向全域、全维、全天候、全时段拓展,新的作战样式应运而生。目前,外军已推出深海对抗战、深海基地作战和深海特种作战等概念。随着深海阵地伏击、机动破击、远程突击、跨域袭击、抵近截击等付诸实战,深海将不再寂静无声。

出奇制胜的战略要地。深海作战力量以深海为主要部署和运用空间,以无人装备为主体,以深海感知链和通信网为纽带,能够灵活地实施海上攻防作战,使对手防不胜防,陷入“看不见”“打不着”“来不及应对”的被动境地。深海预置武器系统能够预先部署在关键海区、关键水道,并进行长时间潜伏,战时按照指令远程激活,在敌人意想不到的时间发起攻击,使敌人措手不及,从而抢占先机。此外,深海大部分为全球公域,边界不确定性强,作战地域选择灵活。加之受深海通透性差、压力变化大、水文特性复杂等因素影响,深海武器的探测和定位难度较大,作战达成突然性的手段更加丰富,模式更加多样,更易实施战略威慑和达成战略突袭。深海区域广阔、地形障碍较少、昼夜区分不大,相较于陆岸、浅海,更易于广域部署、弹性配置兵力。因而,以智能化网络信息系统为支撑的深海作战力量既高度融合又动态开放,能够因时、因地、因敌自主适配、敏捷重构,或实施重兵猛击,或出动精兵奇袭。

非对称制衡的重要空间。非对称制衡,是用兵作战的一条重要原则。深海武器系统不仅融态势感知、快速机动、隐蔽突防和精确打击于一体,而且续航时间长、保障需求小、抗风险性强、效费比高,为实现非对称制衡提供了新手段、开辟了新途径。部署于深海的水下航母、潜艇、潜射无人机、潜射巡航导弹等进入实战运用,并与陆岸、海上、空中和太空等作战力量密切协同,必将推动深海制海、制陆、制空乃至制天从概念走向现实。据悉,俄罗斯发展的“波塞冬”无人潜航器,可藏匿于1000米的深海,闪击敌方的海军基地、航母编队及海岸城市等目标。且深海技术和军事智能科技是世界高科技发展的前沿和制高点,通过研发拉大与对手技术代差的深海武器装备,形成作战上的“技术突袭”,可为“以能击不能”提供优选力量。未来作战,分布式集群化的深海作战力量,通过深度融入杀伤链各个环节,形成立体多维、弹性抗毁的海上作战能力,能够以瞬时、局部的作战优势,精准破击对手作战体系的关键节点和要害目标,达成“以空间换时间”的作战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