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美式“规则”何以成为世界乱源丨挑动对立,冷战思维借尸还魂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6-26 06:42:06

挑动对立,冷战思维借尸还魂

——且看美式“规则”何以成为世界乱源⑦

自恃“冷战胜利者”的美国,已将冷战思维当成维护霸权地位的不二法门,这也是国际社会必须对美国通过搞“小圈子”挑动对立对抗,保持高度警惕的原因所在

不久前,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就拜登政府对华战略发表演讲,在极力渲染所谓中国“挑战”之余,大谈“开放”“包容”。不过,即便以这些词汇极尽雕琢修饰之能事,仍然挡不住演讲通篇散发出来的阵阵“腐朽味”。这种恶臭的“腐朽味”,很大程度上来自华盛顿上空那顽固不散的冷战“幽灵”。30年间,在一拨拨美国政客的操纵下,冷战“幽灵”屡屡借尸还魂、作恶世间,妄图将世界重新带入那个阵营激烈对抗、充斥零和博弈的过去。

正所谓“手里拿着锤子,看什么都是钉子”。从五次北约东扩,到悍然轰炸南斯拉夫;从入侵伊拉克,到挑动“阿拉伯之春”,多年来,美国政客无视历史发展潮流以及世界人民期盼和平发展的强烈意愿,偏执地沉溺于所谓地缘战略“大棋局”,频频树立假想敌,以意识形态划线,大搞“小圈子”和“集团政治”,热衷于推高紧张、制造恐慌、挑动对立。为维护自身霸权利益,美国政客的所作所为造成大量平民伤亡和财产损失,引发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世界人民绝对不会忘记。

当前,俄乌双方走到兵戎相见的地步,也正是美国放任冷战思维泛滥、不惜制造冲突的最新恶果。正如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罗伯特·韦德所指出,“为了证明美国领导地位的正当性,为了证明北约统一战线的正当性,为了证明西方大幅增加军费预算的正当性,俄罗斯必须被视为敌人”。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数百万乌克兰人沦为难民,欧洲经济民生遭受严重冲击,全球粮食危机愈演愈烈,而始作俑者美国却一边输送武器“抱薪救火”,一边在高喊“和平”中赚得盆满钵满。极为讽刺的是,今年3月,自诩“人权卫道士”的美国,仅仅接纳了12名乌克兰难民。

面对斑斑血泪,美国政客不但不吸取教训、调整政策,反而急不可耐地将其触角进一步伸向印太。强化“五眼联盟”、兜售“四边机制”、拼凑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搭建“印太经济框架”,美国政客使尽浑身解数,强推“印太战略”,大搞所谓“印太版北约”,企图将印太地区推向冲突的前沿。

沉溺冷战思维、四处煽风点火的美国,当下已成为世界最大乱源。多年前,在谈到北约东扩时,也有美国官员曾指出,这将是后冷战时代美国政策中最致命的错误。问题在于,自恃“冷战胜利者”的美国,已将冷战思维当成维护霸权地位的不二法门,这也是国际社会必须对美国通过搞“小圈子”挑动对立对抗,保持高度警惕的原因所在。

世界已进入21世纪,冷战思维早已不合时宜。在各国联系愈加紧密的今天,美国需要尽早认识到,世界不需要“新冷战”,不管哪个国家,哪怕是超级大国,也不能开历史倒车重蹈结盟对抗的覆辙,更不能以本国意志取代国际规则、凌驾于国际规则之上。须知,冷战思维不符合历史发展潮流,终将遭到时代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