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北约波罗的海军演落下帷幕,进一步加剧地区局势动荡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季澄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6-26 06:45:33

北约波罗的海军演加剧地区局势动荡

■季 澄

6月17日,为期13天的“波罗的海行动-2022”北约年度联合军演落下帷幕。此次演习由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土耳其等14个北约成员国,以及瑞典、芬兰两个北约伙伴国共同参与。分析人士指出,作为北约在北欧地区举行的最大规模军演之一,“波罗的海行动-2022”具有参演阵容庞大、装备种类繁多、演练课目完备等特点,且军演地点敏感、实战意味浓厚,进一步加剧地区局势动荡。

据悉,此次参演兵力涵盖陆海空军和海军陆战队人员,总计超7000人,另有约45艘军舰和70余架战机配合行动。演习内容包括两栖作战、反潜、防空、扫雷以及战场救援等一系列课目。

此外,北约选择哥得兰岛作为演习核心区域也具有极强指向性。哥得兰岛位于波罗的海中心,是该海域面积最大的岛屿,也是名副其实的海上战略枢纽。由此向东,可有效控守通往圣彼得堡的海上航道;向南,可实时洞悉位于加里宁格勒的俄波罗的海舰队动向。一旦瑞典和芬兰成为北约正式成员国,波罗的海将会成为北约的“准内海”,圣彼得堡与加里宁格勒间的海上航道将面临被拦腰截断的危险,而波罗的海区域的战略平衡也将被打破。

当前,俄乌局势仍扑朔迷离,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此时举行大规模军演,除有意在军事层面分散俄罗斯注意力、威慑其地区军事存在外,还隐含更深层战略考量。

首先,履行对瑞典和芬兰既有承诺,为其提供安全保障。今年5月,瑞典和芬兰两国一改此前的不结盟政策,转而申请加入北约。瑞典首相和芬兰总统访美期间,拜登曾向其作出安全保证,此次演习被视为美国履行承诺的具体实践。而作为演习东道国的瑞典,亦将此次军演看作向北约深度靠拢的良机,并希望借此打造自身维护地区安全的“参与者”和“贡献者”的形象。

其次,凝聚北约内部士气,为瑞典和芬兰最终“入约”预热造势。演习前,搭载MV-22“鱼鹰”倾转旋翼机、AH-1“眼镜蛇”武装直升机的美海军大型两栖攻击舰“基萨奇”号首次驶入斯德哥尔摩港,并在该舰甲板举行美、瑞两国防务高层记者会,以凸显美国力挺瑞典加入北约的决心。与此同时,此举也有安抚土耳其,争取其同意瑞典和芬兰“入约”的意图。

最后,借军演引发的外溢效应,拉拢更多地区国家加入西方精心编织的排俄“小圈子”,从多个战略方向收紧对俄战略包围圈。据报道,在演习开启仅两天后,北约负责国防投资的助理秘书长卡米尔·格兰德便声称,在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的情况下,北约不会向俄罗斯保证不在两国境内部署核武器。相关分析人士指出,北约近期不仅频繁举行多场军演,还发表有关核威胁言论,将持续推高地区军事风险。

面对北约此番针对性极强的大规模军演,俄罗斯迅速予以强硬回击。据报道,俄罗斯波罗的海舰队近日在波罗的海海域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除此之外,俄罗斯还在加里宁格勒地区举行陆上演习。可以预见,倘若北约仍执意采取单边行动激化俄欧矛盾,势必触发俄罗斯更加强烈的“回应”。届时,地区动荡局势恐不断加剧。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