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

来源:新华社作者:温红彦 杜尚泽 廖文根 等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6-26 11:58

推进自我革命——

“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团结带领亿万人民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担当和历史自觉。

进入新时代,从“打铁还需自身硬”到“打铁必须自身硬”,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有着高度的历史自觉,认识不断深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同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军的伟大社会革命相比,党的自身建设上还存在一些不匹配、不适应的地方,一些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问题具有很大的危险性和破坏性,特别是党风廉政上的一些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稍不注意就会反弹回潮、前功尽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

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次党内集中学习教育,无不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四风”问题,提出“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突出问题,对照要求列问题清单,深刻查摆逐一修正;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瞄准部分党员理论不强、党性不强、身份淡化等问题,突出学习重点,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针对党长期执政形势下部分党员初心迷失、使命感弱化等问题,开展8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全党在开启新征程的关键时刻,继续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保持“赶考”的清醒,以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

…………

一以贯之,一刻不停,一往无前。

每一次都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不变主题,每一次都有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部署要求,每一次都是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自觉行动。

认识更清醒——

“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这决不是危言耸听。”

态度更坚决——

“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书写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坚决清除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坚决割除一切滋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坚决防范一切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

力度更大——

“不要试点,我们先干。我们就是试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首先从中央政治局开始。政治局委员每人至少学习三天,对照检查、交流谈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提出加强作风建设的措施及制度规定,每个环节一步不落。

举措更实——

重拳整治“舌尖上的腐败”“车轮上的腐败”,利剑直指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次党内集中学习教育都从严从实查摆问题,真刀真枪整改问题。群众感慨,“没想到中央决心这么大、出台的措施这么给力,没想到一些‘老大难’问题解决得这么快、变化这么立竿见影。”

…………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不断进行检视、剖析、反思,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提高。

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指出:“现在,广大干部群众最担心的是问题反弹、雨过地皮湿、活动一阵风,最盼望的是形成常态化、常抓不懈、保持长效。”

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为持续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和生机活力,我们党“当下改”与“长久立”双管齐下。

一方面,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用制度巩固拓展学习教育成果。从中央八项规定到《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再到《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党中央先后出台一系列制度,针对学习教育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加强顶层设计,标出“红线”、划出“雷区”,坚决做到令出必行、令行禁止。

另一方面,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将党内集中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用制度机制的形式确定下来、坚持下去,争取形成一整套纯洁思想、纯洁组织、改进作风的制度机制体系,推动党内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始,人们发现,过去集中学习教育常用的“活动”二字隐去了。党中央指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将其融入经常性学习教育之中,让“严实”成为终身习惯。

随后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党中央专门召开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提出要把“两学一做”作为“三会一课”基本内容固定下来,使其成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中办专门出台《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中办出台《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要求“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

党史学习教育中,中办印发《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强调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一项长期重要任务,并提出“着眼坚定历史自信,坚持不懈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等6条要求。

有党史专家这样评价我们党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路径:从转变作风入手、通过反腐败发力,靠信仰塑魂、以制度保障,从小到大、从外到内,标本兼治、固本培元。

步步深入的举措,既反映出管党治党的深层逻辑,也彰显了自我革命的坚决彻底。

自胜者强,越己者恒越。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全面从严治党,打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

广大党员、干部普遍感到,思想政治水平提高了,党内政治生态净化了,干事创业精气神提振了,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服务群众了;

人民群众普遍反映,干部作风更实了,办事效率更高了,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了。

一个历经百年苦难与辉煌的伟大政党,正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向纵深发展,不断凝聚起引领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