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

来源:新华社作者:温红彦 杜尚泽 廖文根 等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6-26 11:58

永葆初心使命——

“要始终牢记,我们的航船行驶在人民群众的汪洋大海上,水可载舟亦可覆舟,永远不要失去民心”

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开宗明义:“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到甘肃考察。总书记访脱贫、问民生、看黄河、察生态,在听取甘肃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指出:“我们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就是要检视我们党到底是不是为人民服务的党。要始终牢记,我们的航船行驶在人民群众的汪洋大海上,水可载舟亦可覆舟,永远不要失去民心!”

习近平总书记以身示范、率先垂范,为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广大党员干部静心学习、深入调研、深刻启迪、扎实整改、总结升华,普遍反映达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按照中央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抓好8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中央15家成员单位在主题教育中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进行集中整治。“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是否解决、食品药品安不安全、环境污染有无改善、交通出行方不方便……一批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有效解决。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说到底是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

习近平总书记一言以蔽之:“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次党内集中学习教育,本质上都是重温初心、感悟初心、践行初心的过程。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焦裕禄“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的抱负引发共鸣,“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反省触及灵魂,“想发财别做官”的告诫振聋发聩,“公款姓公、公权为民”的逻辑深入人心……

反“四风”,改作风,树新风,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清醒地认识到,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明确要求:“‘三严三实’是我们天天要面对的要求,大家要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随时准备坚持真理、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

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深学、细照、笃行,在思想、作风、党性上进行了又一次集中“补钙”和“加油”。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对照党章党规严明规矩、树立规范、明确标准,切实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

党史学习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从百年党史中启迪智慧、凝聚力量,不断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以实际行动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2014年3月,在河南兰考同基层干部群众座谈时,习近平总书记发人深省地提出:“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同敌人作斗争,一刻也离不开老百姓的保护和支持,党执政了是不是能做到一刻也离不开老百姓?”

经历了一次次思想再动员、初心再觉醒、使命再升华,广大党员干部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作出了回答——

数以百万计的扶贫干部尽锐出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带领群众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只要我还干得动,我都永远为村里的老百姓做事”“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带领群众拔穷根我义不容辞”……时代强音回响在广袤原野;

数以千万计的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不计其数的基层党组织化身战斗堡垒,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铿锵承诺响彻神州大地;

“厕所革命”、垃圾分类、清洁取暖、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老旧小区改造……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全党上下坚守人民立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历史从不偏爱哪一个政党,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谁放在心上——

“我不认识他们,也叫不出他们的名字,但我认识他们胸前的徽章。”

“只要有党员在行动,党旗在飘扬,我们就心中不慌。”

“为什么老百姓衷心拥护党?因为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

一句句发自肺腑的话语,朴实而真诚,道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拥戴和信赖。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

新的赶考之路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正团结带领人民信心百倍书写着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只要我们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我们的事业就一定会越来越壮大,我们的道路就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人民日报记者温红彦、杜尚泽、廖文根、刘维涛、张炜、张洋、李林宝、李翔、宋静思)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