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科学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水平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7-01 07:14:05

用“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三不腐”

■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日就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行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习主席强调,要“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推动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把“全周期管理”方式运用于反腐败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管党治党的伟大创造,为我们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提供了新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我们要深化对习主席有关重要论述的学习理解,在科学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中切实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

在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同时提出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体现了我们党“宜将剩勇追穷寇”的革命到底精神和运用科学方法解决突出矛盾问题的实事求是态度。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论述,我们就一定能夺取反腐败斗争新胜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

系统思维方法的科学运用。习主席在治国理政的实践中,既注重系统思维方法的精妙运用,又注重“全周期管理”方式的创造性实践。在这次重要讲话中,习主席明确强调反腐败斗争要“打好总体战”,同时又要求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打好总体战”体现的系统思维,是以系统论原理为指导,从系统和要素、要素和要素、系统和环境的相互联系、相互作用中把握事物、思考问题的思想方法。“全周期管理”方式,则注重从系统要素、结构功能、运行机制、过程结果等层面进行全周期统筹和全过程整合,以确保全过程各环节均能运转高效、系统有序、协同配合。可见,“全周期管理”方式是系统思维在管理中的创造性运用,系统思维是“全周期管理”方式的内在精髓。

探索反腐败斗争规律的重要成果。随着斗争实践的深化发展,我们党逐步认识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揭示了反腐防腐的基本规律”,既对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各自的客观规律作出深入研究,又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规律进行系统探究,得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个有机整体,不是三个阶段的划分,也不是三个环节的割裂”等新认识,并在探索打通三者内在联系的实践中形成了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的科学论断和有效举措。可以说,“全周期管理”方式是新时代推进反腐败斗争的理论成果,是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

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必然选择。从“腐败和反腐败呈胶着状态”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从“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到“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再到“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但必须清醒认识到,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四个任重道远”新的阶段性特征。习主席深刻指出,我们对腐败的顽固性和危害性绝不能低估,必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毋庸置疑,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就是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锐利武器和强大法宝。只要我们坚决贯彻执行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就一定能见底见效,实现弊绝风清、海晏河清。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必须统筹联动,增强总体效果。要在严厉惩治、形成震慑的同时,扎紧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党性教育、提高思想觉悟,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不敢”是前提,彰显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我们强调的不敢腐,侧重于惩治和威慑,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让意欲腐败者在带电的高压线面前不敢越雷池半步,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突出重点严抓严治,紧盯问题彻查整改,将严的标准、严的举措坚决有力贯彻下去。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让那些想搞腐败的人断了念头、搞了腐败的人付出代价。要以严格的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让党员干部从害怕被查处的“不敢”走向敬畏党和人民、敬畏党纪国法的“不敢”。

“不能”是关键,强化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我们强调的不能腐,侧重于制约和监督,扎紧制度笼子,让胆敢腐败者在严格监督下无机可乘。要合理确定权力归属,划清权力边界,厘清权力清单,明确什么权能用、什么权不能用,强化权力流程控制,压缩自由裁量空间,杜绝各种暗箱操作,把权力运行置于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监督之下。要科学配置权力,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推动形成不断完备的制度体系、严格有效的监督体系。

“不想”是根本,发挥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我们强调的不想腐,侧重于教育和引导,着眼于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对症下药、综合施策,让人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要坚持从教育抓起,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不断夯实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要靠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靠提高党性觉悟,靠涵养廉洁文化,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切实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

坚持“三不腐”同时、同向、综合发力。反腐倡廉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多管齐下、综合施策。着眼于不敢腐的反腐高压态势,如果缺乏反腐倡廉教育和制度的协同发力,容易出现“树倒根存”甚至“死灰复燃”的现象,难以形成正常反腐状态的良性循环。着眼于不能腐的制度建设,必须体现反腐倡廉教育的价值理念、理论原则和精神内核,还必须依赖强有力的铁腕反腐彰显制度执行力。着眼于不想腐的思想教育,单靠倡导廉洁自律的舆论引导、政治号召,很难达到预期目的,必须靠有贪必反、有腐必惩的反腐败实践提供强力支撑,靠健全的法规制度提供坚实保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必须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要深刻认识到,尽管新时代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显著成效,但一些违规违纪违法问题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翻新升级,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用好“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打好反腐败斗争总体战。用好“全周期管理”方式,要求我们把惩治的威慑力与制度的约束力、政策的感召力、文化的影响力叠加起来,综合施策,打好总体战。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压实各级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特别是“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贯通落实相关职能部门监管职责,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要把反腐败斗争同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贯通协同起来,发挥政治监督、思想教育、组织管理、作风整治、纪律执行、制度完善在防治腐败中的重要作用,形成系统聚合效应。

以标本兼治促成“三不腐”的效果。从治标入手,把治本寓于治标之中,让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是我们党反腐败斗争积累的重要经验。标本兼治,关键在治,治是根本;既要夯实治本的基础,又要敢于用治标的利器。治标,就是要着力针对面上问题的各种表现,该纠正的纠正,该禁止的禁止。治本,就是要查找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从理想信念、工作程序、体制机制等方面下功夫纠治贪腐问题。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

实现对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的全覆盖全贯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党内监督全覆盖、对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把发现问题、推动整改、促进改革、完善制度贯通起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为民用权,这也是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的鲜活实践。新形势下,要深化党和国家监督体制改革,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工作融合,强化对权力监督的全覆盖、有效性。既要完善党内法规体系、国家法律体系,加快完善反腐败涉外法律法规,又要增强制度刚性,防止“破窗效应”,贯通执纪执法,强化综合效能,确保各项法规制度落地生根。

(执笔:赵周贤、刘光明、陈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