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闻调查丨江苏省军区开展“三心两争”专题教育效果如何?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进 胡春雷 张沂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7-01 08:17:27

立起新时代国动人的好样子

——江苏省军区开展“三心两争”专题教育的新闻调查

■王 进 胡春雷 张 沂

写在前面

年初以来,江苏省军区聚焦深化“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主题教育,在全区官兵、文职人员和职工中开展“思想安心、工作尽心、守纪入心,争创一流、争当先进”(“三心两争”)专题教育。他们坚持用整风精神激浊扬清、用立破并举固本培元、用真抓真改体现成效,围绕“弘扬什么、反对什么,立起什么、破除什么”,教育引导所属人员振奋精神、聚力实干担当,旗帜鲜明地把态度亮出来、把行动拿出来、把责任扛起来,奋力推动部队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

南京第二十六离职干部休养所过集体政治生日,该所党员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李浩江摄

锻造“红”的忠诚底色

铸牢信仰,立起铁心向党的好样子

在“三心两争”专题教育中,盐城军分区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中国好人”、盐都区人武部民兵训练基地教练员徐兆学“活着拼命干、死了不遗憾”的感人事迹,大家深受感动。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2002年,徐兆学被查出患上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病魔没有摧垮他,反而让他更加坚强。徐兆学以“向生命打张借条”的勇敢坚强,一边与病魔顽强斗争,一边全身心投入工作,先后参与完成8项民兵教学法改革任务,牵头成立“青年志愿服务队”,为10多位军属、退役军人提供法律援助,调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337起,帮助群众累计3000多人次。

徐兆学作典型事迹报告。刘春阳摄

“新时代国动人,虽身份不同、岗位各异,但植根内心的忠诚代代传承。”省军区司令员张黎鸿告诉笔者,他们把厚植铁心向党的忠诚品格作为专题教育的首要目标,教育引导所属人员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标准,自觉熔铸、淬炼忠诚品格。为此,省军区党委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定期组织理论培训和专题学习研讨,推动理论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南京警备区组织所属干休所开展“最美夕阳红,照耀我成长”主题交流会,文职人员纷纷登台分享自己的体会与感悟。

“很多老首长历经坎坷,但他们始终铁心向党、终身为党,为民初心不改、为兵本色不变。”南京第七离职干休所护师冯涵洁坦言,通过典型引领、岗位示范,大家深切感悟到服务老干部工作的意义和价值,在潜移默化中筑牢了“爱干休所做主人、爱老干部做公仆”的思想基础。

学习身边典型先进事迹,苏州第五离职干休所护士何江月深受鼓舞。今年年初,苏州暴发新冠肺炎疫情,何江月第一时间向所党委提交请战书,与同事组成“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示范岗”,带头奋战在抗疫一线。

破除“虚”的和平积弊

向战而行,立起备战打仗的好样子

泗阳县庄圩乡专武干部陈钢,作为全省专武干部唯一代表,去年被省军区表彰。载誉归来,陈钢人不解甲、马不卸鞍,一头扎进民兵训练场。他既做讲解,又做示范,常常“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

很多同事打趣道:“你在作战部队当过连长,搞训练轻车熟路,抓民兵训练还用得着这么认真?”陈钢总是淡然一笑:“抓训练瞄准实战,丁是丁,卯是卯。”

过去,该省军区少数同志脑子里存有“后备后用、后备无用”的错误认识。此次“三心两争”专题教育,如同划出一条战斗力提升的“快车道”,逼着各级自觉对标实战要求,跑出“加速度”。

徐州军分区邳州人武部邀请王杰民兵班首任班长讲传统。刘晓婉摄

连日来,江苏省军区组织的综合大考如火如荼展开。他们依据备战打仗量化考评体系,随机抽点13个军分区及所属人武部,进行年度战备工作、军事训练、民兵整组等9个方面综合考评。

各单位结合备战打仗量化考评体系,灵活制订措施:南京警备区对考评细则进行增减修订,突出基础性、特色性工作的考评分量,激发自主抓建活力;无锡军分区贯彻战训耦合要求,指挥课题训练向实案实际行动延伸、训练对象向指挥机构地方编成人员延伸,增强了战场实用性;徐州军分区马庄民兵营对照“军事训练”考评细则,着眼“支援保障一体化联合作战”任务需求,调整明确新年度民兵营编组方案,着力谋求训练转型发展……

江苏省军区直属队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周顺心摄

“这样的比武考核‘战味’真浓!”笔者看到,此次专题教育中,省军区党委要求各军分区开展“岗位练精兵、质量排座次”比武,遴选优秀官兵参加省军区集中组织的参谋尖子、政治干部等比武竞赛活动。

“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这是镇江市京口区人武部政委倪新明的工作座右铭。政治干部比武考核在即,倪新明采取“强带弱、大帮小”的办法,遴选党龄较长、理论素养好的党员,结成5个互学互助对子,开展一对一学习帮带。“作为人武部领导,就应该带头冲锋在前。”倪新明坚定地说。

杜绝“混”的消极情绪

激发动力,立起拼搏奋斗的好样子

“犯了错就可以一蹶不振,终日‘躺平’吗?”

“你的初心在哪里?”

面对扬州军分区第一离职干休所政委褚建军一连串的“灵魂拷问”,干休所一名医师不禁红了脸,低下了头。

2020年,这名医师因受到处分一度背上思想包袱,工作干劲下降,萌生了转业的想法。

党委书记褚建军重点针对这名医师思想负担与他进行深入交流,鼓励他卸下包袱,轻装前进;党委和支部班子成员根据其性格特点,多方面入手帮助解开思想疙瘩;这名医师所在党小组专门召开会议,帮助他进一步认清事实、接受教训;所党委根据这名医师的特长优势,指定他担任长征路点位疫情防控负责人。一套组合拳打下来,这名医师很快走出思想误区,工作状态越来越好,重新赢得大家的信任。

常州军分区针对部分人员混日子、熬职级的不良倾向,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军分区机关公勤队一级上士刘骏对此感同身受。去年,面临军衔晋升,刘骏自我要求很严,训练刻苦、工作积极。但转改之后,他的工作状态和标准有所下滑。领导战友没有放任自流,而是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提出了严肃的批评。刘骏深刻反思自己今年的表现和心理变化,清醒认识到问题所在,诚恳接受了领导和战友们的批评帮带。

“身在好环境、更要干出好事业。”前不久,在镇江市丹徒区人武部组织的学一学、比一比“地方党政机关开拓精神、上级机关抓建标准、作战部队备战能力、艰苦地区奉献精神”的“四学四比”大讨论活动中,该部政工科文职科长张沂结合自身转改的经历,说出了感悟:“军分区党委为我们积极协调公寓住房,严格落实医疗、休假等福利待遇,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我们没有理由当‘撞钟和尚’,必须要以一流的工作业绩回报组织的厚爱。”

常州军分区组织官兵、文职人员和职工在瞿秋白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李乐天摄

搭建良好平台,助力岗位成才。江苏省军区将人才培养作为党委的重要任务,注重用好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三位一体人才培养实践平台,促进人力资源队伍建设提挡换速。据统计,近年来,该省军区累计组织5期交流干部集训、9期专武干部集训,多批次全区社招文职人员集中强化培训,每年协调50余名师团职干部参加省、市委党校学习培训。

遵守“严”的纪律规矩

从严管理,立起清正廉洁的好样子

“工作了大半辈子,现在年纪大了想用一下车,为什么不可以?”前不久,无锡市第一离职干休所两名退休领导对干休所服务保障提出异议。原来,这两名退休干部不愿按照政策要求领取车贴,希望继续享受专车。

“老首长,您也在领导岗位上工作过,如果一味只讲感情、不讲规定,只重团结、不重原则,这样怎么管理部队,群众会信服吗?”5月初,结合“三心两争”专题教育,干休所召开民主生活会。该所领导围绕“原则与感情”“对人与对事”“较真与团结”“严责与问责”等几种关系展开讨论交流。2名老干部深受触动,进行了深刻的自我批评。

政治规矩不是抽象的、空洞的、口号式的,是有内涵的、有标准的、有实际内容的。结合专题教育,南京警备区党委认真查纠“动机不纯、能力不够、动力不足”等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党的纪律教育和法治教育,组织全体人员学党章、党纪处分条例、共同条令和《文职人员管理若干规定》等制度规定,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对重要岗位文职人员和职工的社会背景、工作表现、涉网赌网贷情况逐个排查,引导大家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人员全覆盖,人人受教育。徐州军分区集中组织开展以“矛盾大化解、隐患大排查、问题大整治”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整顿活动,按照“筹划部署、法规学习、隐患排查、问题整治、交流总结”5个步骤,采取上下同步发力、统分结合推进、集中查纠整改、逐级逐项落实的方法开展群众性谈心交心活动,全面掌握个别人员思想动态,促进各级各类人员守住初心本色,增强进取意识。

“省军区纪委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坚持惩防并举,突出抓教育固根本、抓整改正作风、抓惩处严纪律。”省军区副政治委员兼纪委书记江静告诉笔者,目前他们已先后2次对13个师级单位督导检查,约谈13个军分区(警备区)纪委书记和各局办主要领导,对照反馈问题清单制订8个方面59条整改措施,召开全省廉洁征兵工作会议,研究出台《江苏省廉洁征兵工作细则》《江苏省廉洁征兵监督员管理办法》……

从党管武装到正风肃纪、从备战打仗到国防动员,从规范化建设到安全管理……“两争三心”专题教育开展以来,江苏省军区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该省军区政治委员张孟滨表示,通过此次专题教育,越来越多国动人能结合岗位实践,自觉做到为单位增光添彩,立起了新时代国动人的好样子。

连云港离职干部休养所开展“讲好红色故事、传承五四精神”活动。陈 岩摄

制图:扈 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