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黑龙江省汤旺县民兵瞭望员胥鲁新:三十二载守青山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东盼 通讯员 于兴生 赵 雷 责任编辑:孙悦
2022-07-01 06:26:59

黑龙江省汤旺县民兵瞭望员胥鲁新

三十二载守青山

■中国国防报记者 张东盼 通讯员 于兴生 赵 雷

 

胥鲁新在瞭望塔上进行森林防火观察。鞠弘源摄

“503报告,现在风力3级,无火情灾情,一切正常……”仲夏,清晨,胥鲁新像往常一样报告观察结果。

一架望远镜、一部对讲机、一张地图,在4平方米的瞭望台上,黑龙江省汤旺县民兵瞭望员胥鲁新守护着方圆40多公里的山林。

每到森林防火期,胥鲁新就要登上24米高的503瞭望塔进行森林防火观察。早6点到晚9点,每30分钟1次;晚9点到次日早6点,每3小时1次。不管有无异常,都要向林场防火指挥部报告情况。

在很多人看来,这是一份枯燥乏味的工作,可胥鲁新一干就是32年。“林子就是咱们的命根子!”这是胥鲁新的父亲、一位老林场职工常说的话,也是胥鲁新放在心头32年的话。

“这里山连着山、树挨着树,一个小小的火种,都可能引发山火。”跟记者说话间,胥鲁新举起望远镜看向东南方向,在反复确认没有险情后又放下。

“着火就是一瞬间的事。”回忆起十几年前的一次险情,胥鲁新记忆犹新。

2008年4月18日下午,一名进山人员违反规定吸烟,引发山火。胥鲁新在塔上观察到浓烟后,迅速将火场方位和烟雾角度上报森林防火指挥部。“眼见烟越来越大,我这个急啊!幸亏森林消防队及时赶到,控制住火势。”

为了更好地担起护林防火重任,胥鲁新将责任区内所有的主干道、支岔线、河流的分布情况熟记于心,每当发现险情,他总能及时准确地上报方位和角度。32年来,胥鲁新成功发现大小火情110余起,为国家挽回了经济损失。

瞭望塔大多建在山高路远、草木茂盛的地方。多年来,胥鲁新与森林为伴,听山风呼啸。山里不能起明火,吃饭、供暖都是大问题,可日子再苦,他也没想过离开。

“守着绿水青山,一定能收获金山银山。”这个道理,胥鲁新懂,可有些人不懂。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非法猎捕野生林蛙成为当地一些村民谋取暴利的主要手段。

每年9月中旬开始,野生林蛙开始向山下迁移,陆续到达越冬水域。盗猎者利用林蛙的这一习性,在山脚下竖起近一米高的塑料膜进行拦截捕获。

“这种做法叫‘旱亮子’,林蛙根本跳不过去,属于灭绝式捕杀。”胥鲁新气愤地说,这样做直接导致大量林蛙不能到河床产卵,数量骤减。

野生林蛙以昆虫和蠕虫为食,是名副其实的“森林卫士”。为了保护林蛙,胥鲁新在防火巡逻时,又多了个任务,那就是拆“旱亮子”,“见一个拆一个”。

一次,胥鲁新在巡逻时看到两个盗猎者正在布网,他想都没想就上前制止。盗猎者威胁他不要多管闲事。胥鲁新并不害怕:“你们这么做违法,我已经报警了!”

胥鲁新的“护蛙行动”感染了不少林场同事,他们主动加入护蛙队伍。2019年,当地政府对一切违法猎捕野生林蛙的行为进行重点打击,在林蛙越冬地、迁移通道开展专项执法检查。

“现在,村民们知法守法,没人再抓林蛙,都开展林下经济,种植木耳、榛蘑,还在网上直播卖货。”胥鲁新很欣慰,林区生态好了,村民的腰包也鼓了。

一人一塔,坚守32年。如今,53岁的胥鲁新身手已不如从前矫健,可当他站在塔上极目远望时,依旧目光如炬。

夕阳西下,苍翠的山峦被落日余晖染上一层金色,山谷间,响起阵阵蛙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