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军航空兵某场站:物联网技术助力油料保障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郭昀博、吴昊阳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07-03 07:17:32

海军航空兵某场站

物联网技术助力油料保障

解放军报讯 郭昀博、吴昊阳报道:近日,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场站油料仓库监控室内,油料保管员邓相文轻轻敲击键盘,库区内多个储油罐的相关数据便立即显示在大屏幕上。“有了这套物联网管理信息系统,官兵足不出户便可完成过去费时费力的油料存量检测工作。”该场站领导介绍,他们借助物联网技术改进油料管理方式,油料保障效能显著提升。

近年来,随着部队实战化训练深入推进,战机出动频率加快、飞行架次增多,油料保障压力随之增大,如何提高保障效率成为该场站党委关注的一个重要课题。经过调研论证,他们决定从油料管理入手,引入物联网管理信息系统,将油库巡检、消防报警、安防监控等系统有机整合,实现油库业务数字化管理。

同时,该场站选派业务骨干赴厂家学习进修,熟悉掌握系统操作和维护流程;通过物联网管理信息系统梳理统计单件装备油料使用情况和消耗数量,精准测算每个环节的数据,推动油料保障从“经验型”向“精确型”转变。此外,他们加强油料专用装备维护管理,组织业务骨干集中研讨优化保障流程,细化完善特情处置演练方案,确保物联网管理信息系统发挥最大效益。

近期,该场站组织油库区应急消防演练,巡线员发现“火情”后,依托物联网管理信息系统“一键报警”。抢险分队闻令而动,迅速处置“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