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强军论坛丨读透军营“无字之书”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马庆雷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07-03 07:25:38

读透军营“无字之书”

■马庆雷

又是一年毕业季,一批怀揣梦想的军校学员,即将告别校园、奔赴火热军营,开启人生新篇章。

毕业,意味着学员们将踏上新的征程,接受新的洗礼和挑战。在军校学习期间,他们将大部分精力用在了读“有字之书”上,但“纸上得来终觉浅”,对军营这本“无字之书”,必须躬耕践行,用心去读、去悟,才能读出收获、悟出真谛。面对新岗位、新角色、新挑战,如何走好“官之初”的第一步,读懂、悟透、用活“无字之书”,是每名新毕业学员的必答题。

习主席指出:“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在强军兴军的舞台上,没有可有可无的旁观者,只有必不可少的参与者。即将走上新岗位的军校学员,只有抱定从平凡小事干起、把能力基础打牢的信念和决心,不怕苦、不怕累,干好主业、尽好主责,才能在广阔的军营舞台上建功立业、大展宏图,肩负起强军兴军的时代重任。

“天下无难能不可为之事,而有能为必可成之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在适应新环境、胜任新岗位、迎接新挑战的过程中,必然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拦路虎”,遭遇这样那样的“减速带”,但不能因此而畏首畏尾、止步不前,更不能因为“理想太遥远”而放弃追求、停止奋斗。一位古人曾说:“越不可越之山,则登其巅;渡不可渡之河,则达彼岸。”对新毕业学员来说,“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奋斗正当时。每个人都应鼓足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气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全力跑出新时代奋斗强军的加速度。

勤于思考、勇于实践、敢于担当,年轻干部才能拔节成长。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新毕业学员就好比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一般浩瀚广阔的基层营连,才能汇聚起排山倒海的力量、获得生生不息的能量。冰封雪裹的边防哨所、飞沙走石的大漠戈壁、枕海听涛的远洋岛礁……都是新毕业学员补钙壮骨、能力升级的阵地。千锤可成利器,百炼方为精钢。真正把自己融入军营这座大熔炉,就一定能找到施展才华、放飞梦想的舞台,就一定能在平凡中创造非凡,在平凡中成就伟大,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军旅、无愧于青春的人生答卷。

(作者单位:内蒙古军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