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奋斗强军这十年”系列谈:军队要像军队的样子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梁晓婧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07-04 07:08:29

军队要像军队的样子

——“奋斗强军这十年”系列谈①

■梁晓婧

“样子”,是一个人、一个团体留给人们的总体印象和特征特质,体现了外在形象与内在品质、面子和里子的高度统一。

习主席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明确提出军队要像军队的样子,并深刻阐释军队的样子就是要坚决听党指挥,要能打仗、打胜仗,要保持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这是习主席着眼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新要求新担当,与时俱进地对新时代人民军队的样子进行系统设计,赋予人民军队样子新的时代内涵,体现出习主席对于建设什么样军队、怎样建设军队的长远擘画和深邃思考,把我们党对人民军队样子的认识提高到了一个新的境界。

军队的样子,既是军队性质宗旨、作风纪律、管理水平的外在投射,也是广大官兵思想道德、战斗能力、作风纪律、精神风貌等方面的内在彰显,是社会对一支军队的综合评价和总体印象。

人民军队是什么样子?是“一片丹心向阳开”的忠诚执着,是“风雨侵衣骨更硬”的坚定乐观,是“横扫千军如卷席”的所向披靡,是“一把炒面一把雪仍冲锋不止”的血性胆魄,是“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深情表白,是老百姓心中老红军、老八路、最可爱的人的样子,是“修于内”与“形于外”的辩证统一,是“真理力量”与“品格力量”的有机结合。

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不但是人民军队应有的样子,而且明确了新时代加强军队建设的聚焦点和着力点。建军治军抓住这三条,就抓住了要害,就能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其中,听党指挥是灵魂,决定军队建设的政治方向。一支军队是什么样子,其根本是由灵魂决定的。一支具有高尚灵魂的军队,同一支缺失灵魂的军队相比,简直是判若云泥、形同霄壤。能打胜仗是核心,反映军队的根本职能和军队建设的根本方向。军队要像样,关键能打仗;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树好军队的样子,说到底就是要树立起能打胜仗的样子。作风优良是保证,关系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老百姓看一支军队,最直观、最主要的是看作风。作风好,军队的样子就好;作风差,军队的样子就差。立起人民军队的样子,就要从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做起,让人民军队长期形成的良好形象永远熠熠生辉。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坚强领导下,人民军队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经过持续努力,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实现了整体性、革命性重塑,思想政治根基更加牢固,备战打仗能力全面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立起了新时代人民军队应有的好样子。

古人讲,“形于外而修于内”。里子决定面子,面子反映里子。样子虽是面子,但实质是里子。习主席强调,军队的样子不只是面子,而是面子里子都要有样子,面子是里子的外化。内功没练好,面子再好,也只是绣花枕头一草包。这形象而又深刻地揭示了面子与里子的辩证关系。“红米饭南瓜汤”“穿草鞋背土枪”……当年红军就是这样一支没有什么光鲜亮丽面子的工农革命武装,在党的领导下历经艰难而不溃散、饱经考验而不变色,不断走向发展壮大。

一支军队的形象是由这支军队的建设目标所决定的,建设什么样的军队就塑造和树立什么样的形象。立起人民军队的好样子,是一项开拓性事业,也是一篇需要一代又一代官兵接力书写的大文章。全军各级应坚持以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为牵引,自觉确立与强军目标要求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形成聚焦强军目标的工作导向、评价导向、激励导向,扣牢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跑出加速度、建出高质量,不断把新时代强军事业推向前进。

军人是军队的名片,千千万万军人的样子构成军队的样子。“你怎么样,军队就怎么样”。立起人民军队的样子,要求每名官兵牢记强军目标、坚定强军信念、献身强军实践,自觉把个人理想抱负融入强军目标,把个人成长与实现强军梦紧密结合起来,争做“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作者单位: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