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牢记习主席期望重托在部队大熔炉中全面锻炼:到一线磨砺本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范 晶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07-07 06:50:25

到一线磨砺本领

——牢记习主席期望重托在部队大熔炉中全面锻炼③

■范 晶

插图:周 洁

●一线是试金石、磨刀石,也是铺路石;一线考验人、锻炼人,也成就人

本领是成事之基、进步之梯。对军人而言,本领是制胜的前提、打赢的保证。在部队工作,没有“几把刷子”,不会得到官兵认可。当前,军校毕业学员们即将奔赴各部队,开启军旅人生新征程。要在部队打开局面、顺利发展,最需要赢得认可的过硬本领。

这样的本领从哪里来?前不久,习主席在给陆军步兵学院2022届全体学员回信中表示,“你们立志到艰苦边远地区去、到练兵备战一线部队去、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我感到很欣慰”,并勉励大家“在部队大熔炉中全面锻炼、拼搏奋斗”。习主席的回信,饱含着对年轻同志的期望重托,同时也告诉我们,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对包括新毕业学员在内的广大年轻干部来说,一线是锤炼才干、磨砺本领最好的地方。

一线,指的是带兵一线、演训一线、斗争一线、急难险重任务一线。这些地方的工作,要么事关重大,牵一发而动全身;要么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要么矛盾多、难度大、问题复杂。“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越是艰苦环境、吃劲岗位,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能磨砺干部的品质、考验干部的毅力、增长干部的才能。正因为如此,习主席反复强调“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对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还要让他们经受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的磨炼,把重担压到他们身上”。《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也强调“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地区培养锻炼,让干部在实践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近年来,全军各部队有计划地组织年轻干部到一线锻炼,广大年轻干部也积极踊跃要求“到基层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一线,已经成为我军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重要平台。到一线磨砺本领,也已被实践充分证明是年轻干部在部队大熔炉中全面锻炼的重要一环。

一线是试金石、磨刀石,也是铺路石;一线考验人、锻炼人,也成就人。古往今来在军营建功立业的人物,大多在一线接受过充分磨砺。“飞将军”李广原是弓箭手,名将关羽做过马弓手,我军的开国将帅绝大多数都长时间在一线锤炼,经历过大大小小的战役战斗。“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抓好“卒伍”这一环,对培养“猛将”至关重要。相反,如果缺乏一线的磨砺,或者在一线时“名在人不在”“身在心不在”“时在时不在”,则难堪大任。尤其是指挥员,如果缺乏一线磨砺,在困难和风险面前就很难做到腰杆子不弯、腿肚子不抖。战国时期,缺乏一线作战经历的赵括纸上谈兵,不仅自己兵败身亡,还使赵国几十万将士被坑杀。拿破仑在反思滑铁卢之战大败的原因时,也曾意味深长地说:“好久没有和前线的战士一起喝汤了!”

然而现实中,还有个别年轻干部不愿到一线去接受磨砺。在这些年轻干部看来,到一线矛盾多、困难大、风险高,弄不好就会“翻车”;到一线需要埋头苦干,难以引起上级注意,搭不上“天线”;还有的虽然到了一线,但目的是把一线当“跳板”,到一线去“镀金”,是为了丰富“经历”,而不是为了提高能力。不愿到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锻炼,不能沉下身子在一线强本领、长才干,注定会是“瘸腿干部”,是走不远的。

到一线磨砺本领,就要真正“蹲下去”。不接地气,难有底气。一个人要想在事业上“冒出来”,须先“蹲下去”。如果在基层一线蹲不住,短期可能“长势”很好,但会缺乏发展后劲。只有像竹子生长那样,“未出土时先有节,长到凌云还虚心”,乐于蹲、蹲得住,不仅“身入”基层,更“心入”“情入”基层,才能在基层一线不断增长才干。

到一线磨砺本领,就要不怕吃苦、勇于吃苦。一线岗位头绪多、任务重,工作没早没晚,吃苦是常态。然而对于立志在军营成才的年轻干部来说,吃苦如冬梅,因寒风来袭而愈显其幽香;吃苦如锻剑,因用力敲打而增益其锋芒。“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吃苦就是吃补,不吃苦就不会成长。没有“十年寒窗无人问”的韧劲毅力,哪来“一朝成名天下知”的破茧而出?要想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担得起重任,就必须不断“苦其心志”,经历千锤百炼,真正锻造出“铁肩膀”“硬脊梁”。

到一线磨砺本领,就要充分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敢于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在一线工作,确实会面临很多挠头事,有的甚至风险很高。然而,平时多经难,战时才能不怕难;平时敢犯险,战时才能少危险。英雄总是在最“吃紧”处担当,勇士总是在最“要紧”处冲锋。年轻干部多经历几次“风吹浪打”、多捧几次“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勇于打硬仗、扛重活、攻难关,方能磨出真功夫、练出“大心脏”,从而以更加从容的姿态应对各种风险和考验,更好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书写新时代强国强军更加壮丽的篇章。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