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空军战略投送力量在强军航程加速奋飞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魏兵、李建文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07-11 06:15:43

我空军战略投送力量在强军航程加速奋飞

“大国之翼”鹏程万里

开栏的话

十年运筹帷幄,十年踔厉奋发。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人民军队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深入推进练兵备战,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坚决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努力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本报自今日起隆重推出“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专栏,集中刊发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标志性成果和辉煌成就。

敬请关注!

运-20机群展开训练。刘 川 摄

解放军报讯 记者魏兵、李建文报道:鲲鹏展翅,铁翼凌云。盛夏的某军用机场,一架架运-20大型运输机听令起飞、展翅云天。此行,运-20机长张雨和战友们连续3天飞赴阿富汗,执行抗震救灾物资援助任务,展现大国担当。

今年年初,空军航空兵某团飞行员周函,和战友们一起驾驶两架运-20,经过一万多公里的飞行,跨越赤道,抵达南太平洋的岛国汤加,送去人道主义救援物资。此时,有着“鲲鹏”之称的运-20,刚刚度过首飞成功9周年纪念日。如今,周函和战友们正在展开实战化训练,从容自信地准备着下一次飞行任务。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战略投送能力,是一个国家快速反应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衡量一个国家国防实力的重要标志。军用大型运输机,则是实现一支军队远程快速战略投送的核心装备。

展望世界风云变幻,习主席发出“把人民空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空军”的伟大号召,人民空军坚决响应统帅号令,战略转型由量变积累向质变跨越迈进。以运-20大型运输机列装为标志,我军空中战略投送力量奋飞前行,印着“八一”军徽的运-20,飞越大洋、飞越高山,飞越时区、飞越经纬,出现在喀布尔国际机场、努库阿洛法国际机场……

鹏程万里,源自党和人民的召唤——2019年国庆70周年阅兵,运-20楔形编队首次飞过天安门上空,这也是我军历史上第一次组织大型运输机编队飞过天安门受阅。2020年2月13日凌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刻。空军首次成体系大规模出动现役大中型运输机执行紧急空运任务。运-20领衔的运输机群呼啸而至,每隔3分钟就精准降落1架,展示了战略空军不同区域起飞、同一地点集结降落的强大能力。

扶摇直上,源于练兵备战的加速——“高加索-2020”战略演习,中方参演人员、装备全部依托运-20实施点对点远程空中投送。这是运-20首次在全新航线上执行跨国远程多机编队飞行任务,也是我国首次利用运输机向境外投送步兵战车等重型机械化设备。仅仅1年后,在“国际军事比赛-2021”中,运-20首次亮相国际赛场,在接近装备设计允许的空投极限,精彩完成三联伞重装空投任务。

中国鲲鹏在腾飞,一代英才在成长。运-20是我军军事运输航空领域的革命性装备,“改装过程无异于重修一个学位”。担当新时代使命任务,我空军运输机部队不断拓宽国际视野,确立世界一流标准。驾驭运-20的新一代飞行员豪情满怀:“我们生逢伟大的新时代,就要以更精彩的表现承载梦想,在世界的天空上留下壮美航迹。”

接到赴韩接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的任务,运-20首位女机长李凌超凝视飞行航线说:“再一次来到前辈们曾战斗过的这片天空,带着他们的遗骸回家,这是何等光荣的使命,又是何等沉甸甸的托付!”那天,李凌超送给自己8个字:“壮志凌云,超越自我!”

短评

背负重托 高飞远航

■魏 兵

鲲鹏展翅、高飞远航,大国之翼、大国担当。在中华文明话语体系中,“鲲鹏”寓意远大的志向,也寓意着由“鲲”化“鹏”的应时之变。

“风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翼也无力。”乘着新时代的浩荡长风,我军空中战略投送力量取得长足发展,展现出大国空军蓬勃向上、一往无前的崭新英姿。

御风而翔、经略空天,需要鲲鹏之志,需要鲲鹏之力,需要鲲鹏之变。运-20运输机部队的奋斗历程启示我们,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积极适应大时代、大趋势、大战略,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意识、责无旁贷的担当精神,在改革转型中积极作为;必须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刻苦训练,积蓄实力,让手中的国之重器变为无坚不摧的制胜利器;必须重塑素质结构,在改装信息化装备中打造一代新人,以“强国有我、强军有我”的凌云壮志,寻求新质战斗力生成的最佳路径。

习主席指出:“越是往前走、向上攀,越是要善于从走过的路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向大向强,征程万里。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上,人民军队必将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征程中,书写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壮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