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牢记习主席期望重托在部队大熔炉中全面锻炼:靠奋斗成长进步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伟伟 邓 瞻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07-12 06:48:42

靠奋斗成长进步

——牢记习主席期望重托在部队大熔炉中全面锻炼④

■樊伟伟 邓 瞻

插图:周 洁

●能力靠奋斗增强,成功靠奋斗奠定,事业靠奋斗创造,不懈奋斗才能不断成长,永远奋斗才能永远进步

强军兴军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前不久,习主席给陆军步兵学院2022届全体学员回信,深情寄语他们“在部队大熔炉中全面锻炼、拼搏奋斗”。在告别校园生活、奔赴基层一线的关键时期,新毕业学员只有始终牢记习主席的期望重托,悉心体味奋斗的意义、审视奋斗的方位、瞄准奋斗的目标,自觉到艰苦边远地区去、到练兵备战一线部队去、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才能不断开辟事业发展新天地,使自己成长为闯新路、开新局、创新业的时代新人。

青春需要在奋斗中锻造磨砺,青年需要在奋斗中历练本领。对奋斗的执着,就是对时代与未来的信心,对使命与责任的担当。因为奋斗,戴明盟直面安全和技术的双重挑战,带头飞开创性、高难度、高风险课目,出色完成超负荷、大密度、高强度科研试飞任务,成为“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因为奋斗,沙子呷当排长、连长时冲在最险处、干在最难处,当营长时常年带领部队奔波在外,与大山为伴,创造数项施工纪录,被官兵称为“彝族雄鹰”……一个个激情澎湃的强军故事,印证着一个朴实的道理:能力靠奋斗增强,成功靠奋斗奠定,事业靠奋斗创造,不懈奋斗才能不断成长,永远奋斗才能永远进步。有那么一股中流击水的劲头,有那么一股以梦为马的激情,每个岗位都能成就不一般的人生精彩,每个个体都能书写不一样的青春华章。

奋斗带来收获和喜悦,也需要承受艰辛和劳累。实现梦想的征途,从来都不是风和日丽、鲜花满地,奋斗者总是在披荆斩棘中探路前行,在闯关夺隘中奔向远方。对新毕业学员而言,想要完成从校门到营门、从学员到军官的转变,必然会产生这样那样的现实问题,必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考验,但只要我们把奋斗当作催征鼓,积极克服生活中的“不容易”,敢于挑战工作上的“不可能”,就一定能锻造出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气概,遇强更强、愈挫愈勇、不断进步。“不畏苦寒,自得其芳。”我们经受住了爬冰卧雪的付出、边防海岛的孤独、风雪高原的煎熬、维稳一线的危险、抢险救灾的苦累,奋斗的意志才会更加坚定,奋斗的能力才会更加过硬。

军人的天职是打仗和准备打仗,奋斗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始终聚焦强军、瞄准打赢。强军事业推进到今天,如河入峡谷、风过隘口,最需要我们这代军人以奋斗奋进的姿态扛起使命责任,跑出新时代奋斗强军加速度。青年官兵是部队中最有生气、最有闯劲、最少保守思想的群体,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既是使命所需、更是职责所在。新毕业学员无论分配到什么岗位,无论从事何种工作,都应当好部队建设的主人翁、完成任务的主力军,自觉强化“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使命感,提振“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责任感,经常想一想组织上交给的任务是什么,自己担负的责任有哪些,如何才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竭尽所能地干好本职工作,真正在负重承压中砥砺血性,在极限挑战中发掘潜能。

奋斗离不开能力支撑,成长更需要持续磨砺。青年官兵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更应如饥似渴学习实践,一刻不停充实提高。面对不断变化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新毕业学员尤须常怀本领恐慌的危机感、能力不足的忧患感,在思想淬炼中强固奋斗之志,获得奋斗不止、精进不怠的动力源泉,夯实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的思想根基;在扎根基层中积蓄奋斗之力,自觉扫除“骄娇”二气、丰厚青春历练,积极到官兵中间拜师学艺,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使自己的知识体系、能力水平更好适应形势任务发展;在躬身实践中挥动奋斗之桨,把本职岗位作为砥砺自己的战位,多到矛盾多、困难大、任务重的地方去摔打,多到大事要事、急事难事的风口浪尖上去磨练,争当爱岗敬业的“螺丝钉”、攻坚克难的“刀尖子”、单位建设的“顶梁柱”。

讲奋斗不能好高骛远、这山望着那山高,而要立足岗位,沉下心来真干实干抓紧干。步入全新的岗位、面对全新的环境,新毕业学员既要胸怀抱负、更要脚踏实地,在苦、难、重、险面前担责尽责,对备战打仗短板弱项要全力攻克,对急难险重任务要顶在一线,对敏感棘手的突出矛盾要较真碰硬,努力在奋斗强军中成才立业,在坚守平凡岗位中创造非凡业绩,在大有可为的时代实现更大的作为,为强军事业贡献自己的全部智慧和力量。

本系列刊发完毕,前三篇文章分别为:《好男儿志在四方》(刊于6月30日《解放军报》)、《在基层扎实历练》(刊于7月5日《解放军报》)、《到一线磨砺本领》(刊于7月7日《解放军报》)。

——编 者

阅读此系列文章请点击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