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营观察丨7位老兵的迟到婚礼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高立英 林琳 赵希全 黄永仓 发布:2022-07-26 06:36:4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爱你,我才更爱这绿色的军衣

■黄永仓

举办集体婚礼时,老兵怎么着装?

婚礼筹备小组的意见统一:穿军装。当年,身穿军装的他们,因为执行任务缺席了自己的婚礼。如今,就让老兵们穿着军装,风风光光再补办一次婚礼。以此,表达对老兵的敬意,对军嫂们默默付出的补偿。

随后,他们查阅文件得知,退役军人参加大型活动着军装,符合有关规定精神。但问题又来了,过去老兵的旧军装袖口衣领早已磨破,洗得发白,有的老兵这么多年体型变胖,旧军装早已不合体。

怎么办?大家一商量,决定为7位老兵量身定制合体的军装。莒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把定制军装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上门为每一位老兵量体裁衣,多方寻找65式军装常服徽章、配饰模型。

老兵们对这份“厚礼”格外喜欢。对于军装,他们或是小心触摸,或是精心叠好,或是穿着崭新军装庄重地敬个军礼……虽然是不一样的表达形式,但传递的是对军装同样执着的热爱。

71岁的老兵贾坤兴抚摸着军装,回忆当年当铁道兵的情形分外自豪。“当年,我们部队转战山西、重庆,打山洞、架桥梁,浑身有使不完的力气。这军装怎么都穿不够啊!”听着老兵动情的表述,我的眼睛开始湿润起来。

婚礼现场,老兵着装整齐,挺直腰背。他们和爱人手挽着手,走上红地毯,心情格外激动。老兵们说,穿上军装,就想起了当年激情燃烧的岁月,言语中流露着对军队的热爱、对军装的依恋。

史世翠帮丈夫殷月祥正正军帽深情地说:“当年铁心跟他结婚,就是看上了他这身军装。结婚时,他因部队接待外宾回不来,我一点都不怨他。我们全家打心眼里喜欢这身军装。2004年,我们又把儿子殷明星送到南海舰队当了兵。”

为何对军装这么热爱?因为军装里,有自己的青春、有燃情的岁月、有纯粹的精神;为什么这么热爱穿军装的人?因为军装里,有负重的脊梁、坚强的肩膀、滚烫的感情、不变的承诺。

因为热爱,老兵们把对家人的亏欠深藏心里,把一份责任扛在肩上。因为热爱,他们的爱人上孝父母,下教子女,无怨无悔地挑起本该两个人分担的生活重担。

那个年代,没有太多华丽的辞藻,没有太多动人的情话,甚至婚礼现场新郎都缺了席,但携了手便是一生,认定了便无怨无悔。老兵们用忠诚守卫国土、用真挚守护爱情,他们的家国情怀令人肃然起敬。

采访归来途中,车里的音响传出《绿色军衣》这首歌——

“也许是过分的爱你,我才穿上这身军衣。告别家乡的温暖,走向远方的风雨,把所有的苦和累,都让我一人担起。不许马蹄硝烟,惊扰你甜甜的、甜甜的小夜曲。我是那样,深深地爱着你。爱你,我才更爱这绿色的军衣……”

1 2

责任编辑:尚晓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