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全军官兵认真学习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杨伦、徐雯、刘伟祺等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07-31 06:33:25

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全军官兵认真学习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

“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连日来,全军官兵认真学习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大家坚定表示,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切实担当起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朝着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迈出坚实步伐。

盛夏时节,喀喇昆仑高原依然白雪皑皑。刚刚完成演练的新疆军区某合成团领导与官兵席地围坐,交流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体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大力度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部队战斗力越来越强……”官兵结合亲身经历畅谈10年来党、国家和军队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有感触地说,取得这些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思想,伟大思想引领伟大时代。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李峻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发展,迫切需要我们党深入回答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军事科学院、国防科技大学专家在讨论中谈道,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

拥有坚强的领导核心、科学的理论指引,是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显著标志,是我们党创造历史伟业的成功秘诀。学习讨论中,军委机关各部门干部谈道,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各战区机关干部表示,“两个确立”是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历史结论,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思想精髓,蕴含着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最重要政治成果,是新时代取得一切成就的根本所在。

夕阳西下,战鹰归巢。海军航空兵某部飞行员完成高难度训练后,聚在一起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飞行员常洪伟说,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格局产生深刻影响,我国安全形势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大。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铁心向党,强化旗帜引领,把“两个确立”转化为推进民族复兴伟业的强大力量。

“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河北省军区党员干部表示,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安徽省六安军分区政治工作处领导说,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战车轰鸣,铁骑驰骋。正在野外驻训的第80集团军某旅官兵,利用训练间隙分组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该旅领导结合新时代强军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谈道,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我军由内而外实现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定步伐。

一支军队要想成为强大的精锐之师,一刻也离不开军事理论的创新。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党委成员交流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体会时谈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出一系列国防和军队建设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强军思想。海军某部领导表示,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最新成果,是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行动纲领,是人民军队的强军之道、制胜之道。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我们一定能战胜各种困难,不断取得新胜利。

党的理论创新每发展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战略支援部队某部、联勤保障部队某部、火箭军某部、武警新疆总队阿克苏支队官兵坚定表示,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推动部队建设迈上新台阶。

(解放军报北京7月30日电 记者杨伦、徐雯、刘伟祺、赖文湧、刘宝瑞,特约记者刘松峰,通讯员陈玉博、葛斌、曹壮、杨绍通、戎宇、邵成山、李珊、辛培虎、朱黎诺等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