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全国技术能手”、老兵崔学林扎根管道施工行业24年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朋山 董璇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8-06 07:26:25

“全国技术能手”、老兵崔学林扎根管道施工行业24年

“拗”老兵的逐梦人生

■张朋山 董璇

提起自己的徒弟崔学林,老管道工邢春森直言“又爱又恨”。“爱”的是“他做事肯下苦功夫,不服软、不服输”;“恨”的是“他耿直执拗,有时能和甲方争执起来”。

“不过,与甲方发生意见分歧时,他总能凭借过硬的技术能力把对方说服,赢得信任。”邢春森说。

今年48岁的退役军人崔学林,是山东青岛一家建筑企业的职工。2020年,在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崔学林从全国各地300余名技术能手中脱颖而出,取得“管道职工组”第一名,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核准授予“全国技术能手”。

从一个农村娃成长为一名武警战士,从一个普通农民工成长为“能工巧匠”,一路走来,崔学林始终相信:在人人皆可出彩的时代,只要肯坚持,平凡岗位一样能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1994年,初中毕业的崔学林参军入伍,来到武警某部服役。由于身材瘦小,训练中崔学林常常“拖后腿”。“别人能做到的,我为什么不行?” 崔学林心里憋着一股劲儿,下决心“豁出去、赶上来”。力量训练,别人做3组,他做30组;20公里越野,他绑上沙袋一次次突破体能极限。经过强化训练,崔学林“第一次品尝到努力拼搏结出的硕果”。

两年军旅生涯结束,崔学林退役返乡。1998年,在邻镇老乡邢春森介绍下,他成为一名管道学徒工。

“我是过来人,知道建筑施工行业有多苦。当时怕他坚持不下来,我曾开玩笑劝他趁早放弃。”邢春森说。邢春森没想到,他的话不仅没吓倒崔学林,反而激起这个年轻人的斗志:“我当过兵,顶着太阳在沙地上匍匐前进,下雨下雪在泥里摸爬滚打,有什么苦吃不了?”

管道工的这种“苦”,崔学林一“吃”就是24年。

“最初当学徒,凿孔打到手、推车翻过沟都是常有的事。” 谈起过往,崔学林有些激动,“也哭过、难受过,每当想逃避时,就想起当兵的日子,想起那句话,‘豁出去、赶上来’。”

为弄清楚管道施工原理,师傅“布线”时,崔学林跟在一旁观察思考。一张并不复杂的图纸,他一琢磨就是三四天,“学着画、跟着描,反复到工地比照”。在一次次重复中,崔学林的技术日臻成熟。

“这些年,崔学林的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理论知识也没落下。”见证崔学林成长过程的邢春森感慨,这个不满足于初中学历的徒弟几乎从零开始自学,不仅取得建筑工程专业大专文凭,还考取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证书,“这在工友中非常少见”。

近几年,在企业支持下,崔学林建起自己的工作室,培养了一大批管道施工技术人才。面对年轻工友,他传递的还是那股“拗”劲儿:“梦想有多大、技术有多强,舞台就有多宽广。每一个人都应该给自己定一个发展目标,然后竭尽所能去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