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带兵骨干和高学历士兵"学历倒挂",如何跨越鸿沟"融"出战斗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宋子洵 马赫男 王世民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8-13 07:49:23

跨越鸿沟,“融”出战斗力

——对第79集团军某旅带兵骨干和高学历士兵“学历倒挂”现象的调查

■解放军报记者 宋子洵 通讯员 马赫男 王世民

近年来,伴随征兵政策调整、兵员素质提高,越来越多的高校大学生步入军营,渐成新时代士兵主体。思想多元、个性鲜明,高学历士兵为部队人才队伍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对带兵人提出更高的要求。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如何让高学历士兵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是部队各级面对的共同课题。特别是在基层,部分带兵骨干与高学历士兵出现“学历倒挂”现象,如何跨越鸿沟,“融”出战斗力,是对双方共同的考验。让我们走近第79集团军某旅官兵,看看他们会做出怎样的回答。

工兵连班长肖童为新兵讲解单兵掩体构筑的方法。方 超摄

某装步连班长李明(左下)训练间隙与新兵进行掰手腕小竞赛,激发新兵训练热情。方 超摄

屡试屡败的“下马威”

去年,大学生蔡昌麟从东南大学应征入伍。有一天,他拿着自己在训练间隙写的一首诗《擐甲鏖兵》,想让班长朱志伟提提意见。

二级上士朱志伟是一名入伍11年的老班长,虽然入伍时是初中学历,但凭借勤学苦练,早已成为连里的骨干。盯着生僻的诗歌题目看了半天,朱志伟以为蔡昌麟在炫耀文采:“写什么酸诗,有工夫不如多举几下炮弹……”

蔡昌麟脸上有点挂不住,可嘴上没吱声,扭头就走了。朱志伟心里不禁嘀咕:“如今新兵文化水平这么高,这次算是应付过去了,下次怎么办?”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今年该旅超过九成的新兵是大学生。不少带兵骨干面对这些高学历新兵时,有些“底气”不足。

一级上士李成宾听说今年的新兵学历高、个性强,便想先来个“下马威”,以严格树立威信。没想到的是,他的威信还没树起来,带兵的自信先“矮了一截”。

李成宾要求全班在10分钟内吃完饭,新兵孙泽从医学角度向他解释吃饭速度太快对身体的危害;李成宾鼓励大家熄灯后自主加练,新兵刘正找到他“理论”,阐明临睡前不宜剧烈运动。

底气不足,“气势”来凑。面对新兵接二连三的“冒泡”,李成宾丝毫没留情面,“再争论就批评,再犯错就处罚”。可事与愿违,李成宾的方法非但没有奏效,反而让几名新兵产生了抵触情绪。

多名带兵骨干在管理上接连“受挫”,引发了一些带兵人的反思,也引起旅领导的关注。“如何让高学历新兵快速融入部队,发挥学历优势,找到价值归属?”望着案头那摞厚厚的新兵思想汇报,该旅政治工作部领导陷入沉思。

共同成长的“快车道”

今年新兵下连,朱志伟班里又分来两名大学生士兵。朱班长能带好吗?大伙儿替他捏把汗。

没想到,朱志伟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训练场上,他巧用网络热词,激发全班训练热情。谈心交心时,他常分享自己的军旅成长经历,帮新兵卸下思想包袱。原来,朱志伟在图书室翻阅了不少心理学书籍,遇到棘手问题也常向其他有经验的带兵骨干请教。

蔡昌麟慢慢发现,朱班长不愧是老兵班长,在军事训练、人员管理等方面有很多高招。朱志伟也意识到,与时俱进、以诚带兵才是硬道理。朱志伟主动找到蔡昌麟,说出心里话:“三人行,必有我师。咱们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二级上士王星也十分关注班里新兵赵向阳的成长,毕竟他是侦察排这批新兵中唯一一名大学生士兵。“这个好苗子,分到我们班一定不会长歪!”新兵下连分班时,王星向连长打包票。虽然赵向阳的军事训练成绩不算拔尖,但王星还是很快发现了赵向阳的闪光点。

炮兵侦察专业中有一个课目,需要在短时间内对十几个参数进行复杂运算。赵向阳通过归纳总结,发现按照特定顺序进行运算,准确度和速度都能提高。

“带兵,一是通过语言教育人,二是通过行动带动人。”谈起如何带好高学历士兵,李成宾如今有了新体会,“带兵就是要讲自己所信的,做自己所说的,处处带头、事事模范。”

驻训期间,眼见大雨突至、雨水灌进帐篷,李成宾第一个冲出去扩挖排水渠。看着李成宾深一脚浅一脚踩在泥泞里,几名新兵纷纷跟了出去。战术训练时,李成宾面对满是积水的泥坑,听从口令应声倒地,新兵也一个个向前扑倒,训练起来更加卖力。5公里武装越野考核,李成宾主动帮班里的新兵背枪,全程为大家加油鼓劲……

李成宾的变化,新兵们都看在眼里。一段时间后,几名曾经“冒泡”的新兵主动找到李成宾讨教训练窍门。李成宾说:“感谢你们帮我成长,是你们让我变成更好的自己。”

“蓄能上坡”的新动力

该旅对部分老班长与新战士“学历倒挂”的现象进行了调研,结果显示,一些班长难以超越“学历差”,无法充分将自身专业经验转变为带兵能力。一些班长应对高学历新兵“活思想”的方式招法不足,存在一定沟通障碍。还有一些班长没有认清人才的成长规律,一味求全责备,让不少大学生新兵背上思想包袱。

“你们来到部队,学历再高也是一名‘小学生’,要学的东西多着呢!”虽然指挥通信连一班班长胡桃为新兵答疑解惑时很热心,但他常挂在嘴边的这句话,总让新兵们听起来不舒服。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班长面对高学历士兵时过于强调“学历不等于能力”,当新兵遇挫时习惯用“眼高手低”简单下结论,导致难以顺畅沟通。

中士乔恩哲回忆,因为发力方式不得要领,新兵下连之初他的手榴弹投掷成绩一直不及格,班长曾以此为由减少他的外出机会。记者了解到,一些班长对部分军事训练有短板弱项的高学历士兵要求比较严苛,或言语不当挫伤他们的自信心,或安排加练加训,急于求成。22%的大学生士兵在调研中反映,体能好的班长骨干有时会看不惯“文绉绉”的他们,让他们感到心理不适。

新兵黄欢刚入伍时,常因整理不好内务被要求加练体能。“被子叠不好跟练体能有什么关系?”直到下连,黄欢仍不能理解班长的做法。调研显示,一些班长希望通过“被子齐度、摆臂力度、吃饭速度”来培塑高学历新兵的服从意识和军人作风,却因方式不够得当事与愿违。“班长的能力没得说,但带兵方法有待改进。”新兵张恒睿说,他能够感觉到班长希望他们尽快进步的一片苦心,但班长提要求时常常“简单粗暴”,很难让他心悦诚服。

“时代在进步,我们就像骑自行车上坡,少蹬一脚就会倒退。”调研的结果让该旅不少带兵人认识到,新生代士兵特别是高学历士兵眼光新、思维活、学习能力强,不能简单套用老经验解决新问题,要把带兵“底气不足”的压力转化为自身“蓄能上坡”的动力,在依法管理、精武强能、以身作则等方面下功夫,只有自身全面过硬,才能带出过硬的兵。

官兵感言

年龄不是鸿沟,学历不是距离

随着兵役制度改革,军营里高学历士兵日渐增多。如何帮助他们走好军旅第一步,是带兵骨干必须面对和解决的现实问题。

正所谓“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一方面,带兵人要正确自我评价,实事求是,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走出心理误区,主动作好表率。另一方面,带兵人要做好引导,注重发挥高学历士兵优长,多为他们提供舞台,多让他们展现才能,鼓励他们主动将学历转化为能力。同时,要以积极的心态和谦虚的态度向高学历士兵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有句话说得好:“你把官兵捧在手里,官兵就会把你举过头顶。”只要彼此互相尊重、团结互助,就一定能消除学历、年龄的差距,促进共同成长,凝聚更强战斗力。

(炮兵营教导员 于浩澜)

以心换心,黄土变金

作为一名中专毕业的班长,我最欣慰的就是自己带过的大学生士兵,都能发自内心地喊我“班长”。

大学生士兵欧耀武在新兵连时,因为个性鲜明一度被贴上“不好带”的标签。新兵下连时,我申请将他分到我们班,经常找他聊天,关注他的日常表现。慢慢地,我发现欧耀武率真、热心肠的一面,通过谈心交心、积极引导,他有了很大转变,主动运用体育专业知识为炊事员制订体能训练计划,科学开展训练。

“以心换心,黄土变金”。面对高学历士兵,班长骨干要主动作为,将心比心,既当“班长”又当“兄长”,拨动心弦,解开心结,带动他们从学历高向能力强转变。

(作战支援营班长 黄海峰)

攻读“战士”学位

今年3月,我从吉林大学参军入伍。下连后,班长乔业丰对我很关注,想让我成为样样全能的优秀士兵,安排我参加了不少活动。然而,由于初来乍到的不适,加之大学所学专业在部队不适用,我的表现并不出彩,情绪一落千丈。

“班长,其实我在大学时的表现没这么差。”训练间隙,乔班长找我聊天,我将苦水一股脑倒了出来,“来到部队后,我很感激领导和战友对我高看一眼,但有些工作我确实没有接触过,又不好总是推脱,不得不利用休息时间查资料、学技能,导致训练时提不起精神,繁重的额外任务让我感觉很疲惫……”

得知我的真实想法后,乔班长主动向指导员申请为我“减负”。轻装上阵后,我下决心融入连队,虚心向班长学习,一事接着一事干,一个课目连着一个课目学。我不仅要拿到“战士”学位,还要做一名优秀“毕业生”。

(侦察营列兵 王梓宇)

警卫勤务连列兵刘龙涛与新战友分享红色故事。方 超摄

某装步连大学生士兵刘明远入伍前喜好钻研射击原理,入伍后成为连队射击小教员。方 超摄

某侦察连侦察一班在考核中吸纳大学生士兵李家贺的建议,提高按图行进速度,全班获评“军事训练先进班”。 方 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