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奋斗者·正青春丨李阳:向着信息化战场奋飞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单嘉欣 李建文 刘海洋 责任编辑:孙悦
2022-08-14 06:16:26

向着信息化战场奋飞

——记西部战区空军某团大队长李阳

■单嘉欣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特约记者 刘海洋

【人物小传】李阳,西部战区空军某团大队长。他积极探索新型作战力量实战实训路子,先后参加重大演习任务50余次,牵头完成战法研究10余套,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飞鹰,命你迅速支援,打击‘敌’战车。”正当红蓝双方步战尖兵打得难解难分之时,演练导演部发出指令。一架在空蛰伏侦察的红方无人机改变航线,随即向任务空域飞去。

地面方舱内,操控无人机的飞行员紧盯显示屏上的数据变化,找准时机,一举击中目标……

这名飞行员就是西部战区空军某团大队长李阳。

2016年,还是一名空军歼击机飞行员的李阳,面临改飞新机种。

那时,发生在世界各地的战争与冲突,正加速推动战争形态由机械化向信息化演变,不断更迭的作战理念刷新着李阳对战争的认知。

“武器装备智能化、无人化是未来战争的发展趋势之一,无人机一定能在未来战场上大有作为。”李阳毅然申请远赴西北,加入空军无人机部队。

战机由“带我飞”变成“代我飞”。这种转换,给李阳带来新鲜感的同时,也带来不小的挑战。

“驾驶歼击机人机同时升空,身体能实时感知飞行姿态,‘人机合一’更自如。”李阳告诉记者,操控无人机需要采用“人工+智能”的控制模式,必须强迫自己“换脑”。

闯“理论关”,李阳把厚厚的专业书籍翻了一遍又一遍,将枯燥的技术参数熟记于心。为了搞清无人机系统原理,他除了学飞行,还学通信、学机务保障……那段时间,追着老飞行员请教、拉着机务保障人员交流,成为李阳的工作常态。

到了实装模拟训练阶段,李阳经常每天一飞就是好几个小时,全程紧盯显示屏数据,进行模拟起降、侦察搜索等课目训练。

靠着扎实的功底和“一钻到底”的劲头,李阳先后主导突破多项技术难题,牵头完成多套战法研究,被战友们称为“懂理论的飞行员,会飞行的理论家”。

“‘察打一体’是无人机发展方向,看得清、辨得明、打得准、打得快才能制胜未来战场。”李阳说,这需要多个战位攥指成拳、形成合力。

2020年,一场战术演练拉开帷幕。李阳带领飞行员们连续作战,根据“敌情”和战场态势变化,飞出刁钻战术动作和多变航线,很快完成对“敌”前沿及纵深目标的空中侦察,并果断呼叫火力支援,给“敌”致命一击。

“远程、突防、协同等作战模式,让无人机成为信息化条件下提升作战效能的倍增器。”李阳告诉记者,在一次次紧贴实战的训练中,有人和无人相结合的空中作战力量体系不断完善,无人机向作战体系融入的步伐越来越快。

2019年国庆70周年阅兵,由海上作战、无人作战等模块组成的32个装备方队精彩亮相。展示的装备中,就有李阳所在部队列装的武器装备。

“强军路上有我们!”那天,黄沙漫天的西北高原上,正在驻训的李阳和战友们边观看电视直播边为受阅装备喝彩。

“无人机事业给我们提供了实现价值的广阔平台,这是机遇也是挑战。”谈及未来,李阳自信而坚定,“我们必须只争朝夕,加大训练力度,向着信息化战场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