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强军论坛丨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杨 欢 责任编辑:孙悦
2022-08-18 06:17:52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杨 欢

近日,习主席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未来5年,我军建设的中心任务就是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推进实现这一既定目标,关系我军建设全局,发展慢了不行、质量不高更不行,必须加强创新突破,转变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模式、增强发展动能,确保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为国家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积极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确保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程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适应,军事能力同国家战略需求相适应。必须加紧练兵备战,加快规划执行,加强改革创新,推动我军建设发展质量变革、效能变革、动力变革,不断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质量效益。

注重深化改革。当前,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正向纵深推进,打通“最后一公里”事关改革效能是否能够充分释放。各级应强化知重负重的责任担当,对“硬骨头”迎难而上,对“结合部”协同用力,对“空白点”敢闯敢试,切实把改革既定部署抓到位、落到底。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紧跟军事政策制度改革进程,把立法规、抓配套、严执行捆在一起推进,以硬实改革举措,解放和发展战斗力。

注重科技创新。科技是核心战斗力,是军事发展中最活跃、最具革命性的因素。各级应积极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发展,发挥科技创新对我军建设的战略支撑作用。提高科技认知力、创新力、运用力,勇攀科技高峰,锻造“大国重器”,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注重战略管理。加强战略管理是军事管理的枢纽,是推动我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各级应更新管理理念,提高战略素养,健全制度机制,畅通“需求-规划-预算-执行-评估”的战略管理链路,提高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水平,提高军事系统运行效能和国防资源使用效益。

军队建设“十四五”规划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的起步规划,是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蓝图设计。当务之急是保持“十四五”规划执行的攻关势头,坚持时间节点和质量要求相统一,坚持全局统筹和重点推进相统一,下功夫清“淤点”、通“堵点”、解“难点”,把规划安排的各项工作往前赶、往实抓,以务期必成的决心、创新攻坚的举措、敢闯敢干的精神,抓住窗口期、跑出加速度、建出高质量。

(作者单位:63936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