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来自联勤保障部队某汽车团的报告:万里驱驰走神州

来源:新华社 作者:黄一宸、李亮、林铎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8-30 11:42:39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我们在战位报告

万里驱驰走神州——来自联勤保障部队某汽车团的报告

联勤保障部队某汽车团实施跨海运输(2021年10月24日摄)。新华社发(万韧 摄)

华南某地,一支运输车队穿行于密林间。密林上方,无人机旋翼高速转动的“嗡嗡”声惊起几只飞鸟。这是联勤保障部队某汽车团首次探索无人机运输模式。无人机分队所在连连长陈牧操作遥控手柄,挂载货物的无人机随之精准降落在指定地点。

从传统汽车运输走向空地联合投送,转变发生在这个团重塑后的4年里。

联勤保障部队某汽车团实施跨海运输(2021年10月25日摄)。新华社发(万韧 摄)

新的路标

2016年,中央军委联勤保障部队成立。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强调,深化军事斗争后勤准备,加快融入联合作战体系,积极开展实战化训练,提高一体化联合保障能力,确保随时拉得出、上得去、保得好。

两年后,联勤保障部队某汽车团重新调整组建。这个团的前身是诞生于解放战争时期的某汽车部队,历经70余载光阴,在人民军队的历史中留下一道长长的辙印。然而,当加快融入联合作战体系时,他们开始发现自身的差距。

一次演习中,团指挥所对车辆装备运力估算出现偏差,调动运力不足,延误了物资运输。

“这次失误给全团敲响了警钟。我们的职能已经由过去点到点‘物流配送’,转变为战略战役运输支援保障,这对战斗力提出了新的要求。”团长李辉说。

团党委紧急召开议战议训会,明确要求打破以往的狭隘保障理念,主动对接军兵种部队、医疗单位等运输支援保障对象,组织官兵区分车型、物资测算出实际运力,进而构建出运力数据库,科学编组车队。随着战法训法钻研越发深入,该团官兵渐渐凝聚起“联合保障、聚焦打赢”的共识。

该团重装运输连常与陆军某部联演联训,到了七八月份遭遇台风天,演训难度骤然上升。一次演训途中天降暴雨,如果继续运输,车上的装备有可能倾覆,有战士提出“等雨小些再前行”。连长彭志扬当机立断:“真要打起仗来,肯定要风雨无阻。”他带领官兵将装备牢牢固定在重装运输车上继续前行,最终提前到达演习地域。

4年来,这个团始终以习主席训词为引领,推动战训深度耦合,先后参加12次重大演习演训任务和各类49项运输保障任务,持续淬炼一体化联合保障能力。

在联勤保障部队某汽车团组织的无人机运输投送演练中,官兵操纵无人机实施精准投送(2022年4月7日摄)。新华社发(贺小龙 摄)

换挡提速

从亚热带丛林海岛,到7月飞雪的高原高寒地区,这个团不断“解锁”新的保障地域,形成特色成果——

立足亚热带丛林地区运输保障,演习途中结合地域特点设置伪装,保障运输力量隐蔽安全;

在高温高湿环境中执行某物资运输任务,贯通公路、水路、铁路联合投送链路;

针对高原地区地形、天候特点,开展防泥石流、塌方等应急处置训练和消除恐高适应性训练,积累挂壁公路、暗冰道路行车经验……

“从区域保障走向全域保障,我们能够到达的地方越来越远,离需要我们的地方越来越近。”政委张金华说。

第一次把车开到陌生的高海拔地带,“90后”战士向跃东感觉心跳加速,分不清是因为缺氧还是紧张。这种感觉让他想起了一些特殊时刻。

2019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联勤保障部队方队改革重塑后全新亮相,庄严接受习主席检阅。“那天,我和战友们,以一种崭新的姿态正步走过天安门广场。”向跃东说。

2021年,向跃东和团里的战友们代表联勤保障部队,首次参加国际军事比赛,冲过重重关卡摘金夺银,归队后积极推动比武成果向实效转化,贴近战场环境设置“老虎路”“馒头路”等高难度训练课目。

任务场景在变,但全团“随时拉得出、上得去、保得好”的全时待战、随时能战的状态不变。

演训期间,联勤保障部队某汽车团紧急出动(2019年8月25日摄)。新华社发(贺小龙 摄)

着眼未来

陈牧握惯了方向盘,起初对遥控无人机还有些不习惯。“经过一番摸索,发现无人机的出现为我们汽车运输部队‘插上了翅膀’”。陈牧说。

今年年初演习途中,一台重装运输车行至狭窄路段突然“趴窝”,需要更换驻车制动阀门。团指挥所迅速组织研判,派遣无人机代替抢修车投送配件。10分钟后配件送达,故障排除,车队一路向前。

“提升战斗力关键在人,必须建立一套对标实战的人才培养体系,储备起无人机运输‘种子’力量。”张金华说。

为尽快形成战斗力,这个团设置电子模拟训练场与障碍飞行训练场,自主编写10余册教材。

今年3月,团里首次开展无人机飞手培训,通过安装飞行模拟器实时收集训练数据,建立训练档案,形成反馈、分析、调整、优化的闭合链路。

训练场上,一架架无人机腾空而起,精准穿越刀旗、拱门、悬空隧道等飞行障碍;飞手沉稳微操,转向、提速等动作行云流水,顺利完成多面悬停、复杂航线飞行等课目。

“着眼未来战场环境,可运用无人机跨越地形阻碍,将急需物资快速、精准送达,大大提升保障效能。”团长李辉说。

(新华社广州8月30日电)

联勤保障部队某汽车团官兵进行综合运输保障公路机动(2022年7月5日摄)。新华社发(贺小龙 摄)

联勤保障部队某汽车团官兵进行战时车辆应急抢修训练(2022年7月5日摄)。新华社发(贺小龙 摄)

在备战“国际军事比赛-2021”训练中,联勤保障部队某汽车团的一辆指挥车通过障碍路(2021年7月21日摄)。新华社发(万韧 摄)

联勤保障部队某汽车团官兵进行山地驾驶训练(2022年7月5日摄)。新华社发(姜超林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