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钧声:贪婪无度,美元霸权凸显寄生本色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2-09-13 06:50:47

贪婪无度,美元霸权凸显寄生本色

——美式“灯塔”缘何光环尽失①

在新冠疫情阴霾未散、全球经济艰难复苏的当下,美国放纵贪婪私欲,肆意操弄美元霸权,已成为当今世界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的源头,是当之无愧的国际规则和世界秩序的破坏者

“美国享受着美元所创造的超级特权和不流眼泪的赤字,她用一钱不值的废纸去掠夺其他民族的资源和工厂。”法国前总统戴高乐半个多世纪前对美元霸权的洞见至今发人深省。

二战后,没有哪种货币像美元那样深刻地渗进世界经济的血液中。凭借着在全球贸易结算和各国央行外汇储备中的地位,一张成本仅14美分的百元美钞,却能让其他国家实实在在地向美国提供价值相当于100美元的商品和服务,这便是美国向全世界收的“铸币税”。美国安居在美元霸权的宝座上,只需任意印钞、发行债券,便能循环享用美国历史学家尼亚尔·弗格森口中“现代经济史上最大的免费午餐”。美元,这一世界最主要的储备货币正日益成为持有者的附骨之疽,其寄生本色在美国的翻手为云覆手为雨中暴露无遗。

坐拥美元霸权、骄横顽固的美国,尤其热衷于在“开闸放水”和“关闸断流”间反复横跳,持续制造金融和经济领域“可控的动荡”。从拉美国家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到亚洲金融危机,再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每一次重大危机的背后,都有美元不断拉长变形的影子。每一次,美国都安然抽身,“大剪羊毛”,而其他国家却遭受双重打击,多年积累的许多财富化为乌有。难怪尼克松时代的美国财长康纳利曾得意扬扬地说,“美元是我们的货币,却是你们的麻烦”。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美国再次将美元霸权滥用到极致。仅在一年半的时间里,美国就印了200多年来所有美元的近一半,通胀压力、动荡压力、“泡沫”压力在这种 “大水漫灌”下不断外溢。而今年美国又连续四次大幅加息。这种过山车似的做法,让本已风雨飘摇的国际金融市场再遭打击,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严重受阻。讽刺的是,由于美元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主导地位,为美国不负责政策“埋单”的却是其他国家特别是新兴经济体。

更有甚者,美国还将美元变成了一种大搞地缘政治的武器,频频祭出制裁大棒,大搞金融恐怖主义。塔利班掌权阿富汗后,美国政府将阿中央银行数十亿美元外汇储备冻结,导致阿富汗经济处于崩溃边缘;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又对俄罗斯实施包括金融封锁、出口管制等在内的极限制裁措施,试图从金融、贸易、科技等多方面封杀俄罗斯;在连接德国与俄罗斯的“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等问题上,美国对欧洲盟友也照样威胁恫吓……

种种任性妄为的行径,使得世界各国愈发警惕美国对美元霸权的滥用,“去美元化”成为越来越多国家的现实需要。美国对此心知肚明,为了能够继续享受美元霸权私利,其对美元的竞争对手从不手软。1999年,欧元正式发行后不到3个月,科索沃战争随即爆发,美国借此给了欧元一个有力的“下马威”。2009年,欧债危机期间,美国又推波助澜,令欧元元气大伤,至今仍未能恢复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不过,即便美国费尽心机、“法宝”尽出,美元霸权的黄昏依然悄然降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显示,2021年第四季度,美元在全球央行国际储备中的份额降至58.81%,创26年来新低。就连美国的铁杆盟友以色列也开始推进外汇储备多元化,着力降低美元比重。“金融巨鳄”索罗斯曾坦言,未来几年,美元将失去其作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和交易媒介的地位,“人们不喜欢华盛顿的权力,所以他们正在离开,并寻找摆脱美元的方法”。

德不配位,必遭其殃。在新冠疫情阴霾未散、全球经济艰难复苏的当下,美国放纵贪婪私欲,肆意操弄美元霸权,已成为当今世界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的源头,是当之无愧的国际规则和世界秩序的破坏者。“霸权余额”已剩不多,极端制裁必招反噬,美国应尽早从末日疯狂中清醒过来,切实担负起大国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