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强国强军 战略先行——关于创新发展军事战略指导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2-09-22 06:13:07

强国强军 战略先行

——关于创新发展军事战略指导

21.为什么说军事战略科学准确就是最大的胜算?

习主席指出,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我们的军事战略从来是为实现党和国家战略目标服务的,是筹划和指导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的纲领,关系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全局,关系未来战争胜负,关系我们党执政地位巩固和国家长治久安。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总是根据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国际战略形势、我国安全环境的发展变化,适时调整军事战略,积极化解战略压力和风险,为实现战略目标营造有利内外环境。

军事战略的本质是战之方略,军事战略指导正确与否关系战争胜负。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根据敌我力量对比变化和战争发展进程,制定了一系列正确的战略战术。从土地革命战争中为反“围剿”制定“战略退却、诱敌深入”的战略指导和“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的军事原则,到为抗日战争制定持久战的总方针和“基本的是游击战,但不放松有利条件下的运动战”的作战思想,再到解放战争中提出“十大军事原则”、组织三大战役,历经战火考验和历史选择,创造了一幕幕以弱胜强的战争奇迹。军事战略科学准确,就是最大的胜算。我军过去在武器装备落后的情况下能够战胜强敌,很重要的是制定和实施了正确的军事战略指导和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打什么仗、怎么打仗,是军事战略指导需要回答的核心问题。习主席指出,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国家和民族负责的精神,加强对战争问题的研究和筹划,努力提高战争指导水平。

知识链接

毛泽东同志论“战争的游泳术”

▶军事家活动的舞台建筑在客观物质条件的上面,然而军事家凭着这个舞台,却可以导演出许多有声有色威武雄壮的活剧来。

▶我们不许可任何一个红军指挥员变为乱撞乱碰的鲁莽家;我们必须提倡每个红军指挥员变为勇敢而明智的英雄,不但有压倒一切的勇气,而且有驾驭整个战争变化发展的能力。指挥员在战争的大海中游泳,他们不使自己沉没,而要使自己决定地有步骤地达到彼岸。指导战争的规律,就是战争的游泳术。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军事战略指导的生命力在于应时而变、应势而动。我们党和国家的战略目标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创新发展军事战略指导必须牢牢把握的根本着眼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着眼国家发展战略和安全战略新要求,与时俱进创新军事战略指导,领导制定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逐步构建新时代军事战略体系,统筹推进各方向各领域军事斗争准备,有效应对各战略方向突发情况,带领全军以坚定意志品质、灵活战略策略、有力军事行动,经受住了复杂形势和严峻斗争考验,维护了国家战略全局稳定。现在,国际形势和我国安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我军使命任务不断拓展,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实践有了很大发展,要把新时代军事战略思想立起来,把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立起来,把备战打仗指挥棒立起来,把抓备战打仗的责任担当立起来,推动军事斗争准备工作有一个很大加强。

22.为什么要坚持积极防御战略思想?

2019年7月,《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发表。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发表的首部综合型国防白皮书。白皮书庄严宣示中国始终不渝地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坚持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积极防御战略思想,是中国共产党总结历史经验、科学判断现实和未来得出的结论,要毫不动摇坚持。

知识链接

《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六大亮点

▶首次构建新时代中国防御性国防政策体系。

▶首次正式公开新时代军队“四个战略支撑”的使命任务。

▶首次把“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作为新时代中国国防的鲜明特征。

▶首次把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新时代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指向。

▶首次全景式介绍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首次通过国防开支的国际比较阐明中国国防费与保障需求的差距。

积极防御战略思想是我们党军事战略思想的基本点,是我军一贯坚持的总方针和克敌制胜的法宝。恩格斯指出:“最有效的防御仍然是以攻势来进行的积极防御。”在长期革命战争实践中,人民军队形成了一整套积极防御战略思想,坚持战略上防御与战役战斗上进攻的统一,坚持防御、自卫、后发制人的原则,坚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1955年4月,毛泽东同志在中央书记处会议上提出,新中国的军事战略方针就是积极防御。1956年3月,积极防御正式被确立为国家军事战略。之后,中央军委根据国家安全形势发展变化,对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的内容进行了多次调整,为指导不同时期军事斗争、确保战略全局稳定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时代还要不要坚持积极防御?不仅要坚持,而且要坚定不移坚持。同时,必须从时代条件出发,丰富和完善积极防御战略思想的内涵,在“积极”二字上做文章,进一步拓宽战略视野、更新战略思维、前移指导重心,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

在战略上始终坚持积极防御,从根本上说是由我国的国家性质决定的。马克思主义战争观认为,无产阶级进行的是正义的战争,所以是防御性战争。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不会去侵略其他国家。我国是发展中国家,一直面对着艰巨繁重的经济建设任务,需要一个和平友好的外部环境。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和平、和睦、和谐的追求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之中,深深溶化在中国人民的血脉之中。2019年1月,“郑和下西洋”图片展在法国斯特拉斯堡欧洲议会总部举行。有议员在参观时说,曾是世界第一大强国的中国自古以来崇尚和平和谐,从不主张扩张侵略,虽然中国在15世纪就拥有了先进的航海技术,却没有像西方国家那样依靠坚船利炮四处掠夺。这说出了一个客观事实:中华民族的血液里没有侵略他人、称霸世界的基因。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的国防建设和发展,始终着眼于满足自身安全的正当需要,从未以大欺小、恃强凌弱、结盟称霸,从未主动挑起过任何一场战争和冲突,没有占领过别国一寸领土。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绝不会走追逐霸权、“国强必霸”的路子,中国的国力和军力无论怎么发展,发展到什么程度,都不会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正如习主席向世界宣告的,“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

坚持积极防御战略思想,有利于我们占据道义制高点、掌握政治和外交主动,有利于以武止戈、保障国家和平发展。“国虽大,好战必亡。”纵观世界历史,凡奉行以扩张与称霸为根本目标的军事战略,依靠武力对外侵略扩张,最终都是要失败的。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坚持积极防御战略思想,始终占据国际道义制高点,保持了政治和战略主动。我们致力于通过谈判、协商方式处理领土问题和海洋划界争端,同14个邻国中的12个国家彻底解决了陆地边界问题,为和平解决国家间历史遗留问题以及国际争端开辟了崭新道路。即使在领土主权遭到侵犯、被迫进行自卫还击时,也是在和平手段全部用尽的情况下迫不得已进行的,而且是有限度的。我们秉持天下大同理念,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我国发展营造了良好外部条件,使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不断增强,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