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喜迎党的二十大特刊丨教育创新,铸魂育人向战行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谢丹 张雷 张鹤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09-23 06:50:20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对大会充满期待……”讲台屏幕上,中部战区空军某基地“老战士报告团”团长毛兰成通过网络平台与官兵畅谈体会。

“歼-20、运-20、运油-20等战机列装部队,展示了人民空军战略转型新成就、作战力量新发展。喜迎党的二十大,我们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本职岗位上争取更大光荣!”台下,官兵们纷纷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领航人民空军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展望未来强国强军的光明前景。

金秋时节,记者旁听该基地某旅“奋飞强军航迹、喜迎党的盛会”主题教育课,从台上台下到线上线下,被新颖的形式和鲜活的事例所吸引;课堂内外广大官兵欢欣鼓舞、倍感振奋,决心以坚定的信念、旺盛的斗志和一流的业绩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时代变了,对象变了,教育必须跟着变。”该基地政治工作部领导介绍,这些年来,他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按照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的部署,构建主题鲜明、精要管用的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体系,推动授课模式变革突破、向战聚焦,开辟出教育一片新天地。

强军·奋进

教育创新,铸魂育人向战行

■谢丹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张雷 张鹤

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时代性、感召力,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探索构建情景式、沉浸式教育课堂。图为该旅官兵结合模拟空战深化对“空中拼刺刀”精神的理解。靳慧东摄

备战打仗教育动员之变

教育“准星”对准打仗“靶心”

“每名军人都有自己的担当,如果今天我们打不下目标,兄弟部队就会腹背受敌、陷于危难。所以这一战,我们责无旁贷,宁死也要打退所有进攻!”地导某营教导员刘红话音刚落,官兵们迅速冲向战位,开机待战。

这场多兵种实战演练前的教育动员,正是该基地思想政治教育“准星”对准打仗“靶心”创新实践的生动缩影。

“强军十年,教育课堂归正重心、勠力向战,紧贴中心工作、中心任务,成效显著。”该基地政治工作部领导介绍,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价值所在。他们探索构建备战打仗“动员案”体系,加强重大任务教育动员检查评估,思想政治教育服务保证打赢的贡献率越来越高。

体制编制调整改革后,该基地针对部队使命任务拓展、演训任务频繁的实际,积极构建向战为战、保证打赢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整合战争观、使命感、自信心、“两不怕”和大局观5个基本教育和25个教育要点,形成备战打仗教育动员基本案,并嵌入演训任务,融入“战”的体系、贯穿“战”的进程、激发“战”的血性,推动教育落实与作战训练互相检验、相互促进。

“案”只是参考,而非教条,不论有案还是无案,根本是遵循“变”的机理,立起“战”的导向。与此同时,该基地将“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等教育专题与大项任务紧密结合,因地制宜在阵地一线搭建战地课堂,结合“野战悦读”、创破纪录、研战例制强敌等活动,让官兵在技能比拼与意志较量中熔铸精神、砥砺斗志。

政治教员评定标准之变

教育内容紧扣官兵需求

这几天,雷达某旅某中队指导员杨思聪格外开心:在基地组织的“三会一好”政治教员等级评定中,他以理论普考、集中授课、教案限时编写、临机情况处置4个环节都排名靠前的优异表现,获评基地一级政治教员。而在前3个环节一直与他成绩相当的另两名指导员,因最后一项解决官兵突发思想问题方法不得当,未能获此殊荣。

而几年前,基地评定政治教员等级,往往只参考教员们的授课成绩。“文案精彩、课件精美,并辅以炫酷视频的讲课大多能评个好等级。”基地政治工作部教育干事李源说。然而,一次比赛的点评环节,一名基层官兵代表犀利地说:“开口闭口天下大事,就是没有连队的事!”

这让包括李源在内的教育工作者如芒在背。的确,教育是一个你来我往、思想碰撞的过程,没有官兵积极参与及时反馈,一切教育便挂了空挡。

对此,该基地认真分析时代特点和官兵认知需求,结合蹲连住班、跟班帮带等时机,深入了解官兵对抓建基层、教育管理、制度落实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科学分析官兵的“笑点”“泪点”和关注点,量身打造授课方案;让战士代表、带兵骨干组成“教育智囊团”,与政治教员结对子,重点解决抓建基层经验不足、掌握官兵思想方法不活、沟通技巧不到位等问题,帮助政治教员快速补齐短板、提升能力。

探索群众教育路线,拓宽教员遴选范围,把讲台交给官兵,让官兵担任主角。如今,该基地数十名政治教员活跃在演训一线,他们把建功立业、成就梦想、做人做事的大道理,拆解成一个个冒热气、接地气、鼓士气的小故事,让广大官兵在耳濡目染、感同身受中坚定理想信念,矢志奋斗强军。

政治教育模式手段之变

“网络+”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有的依托空军“推门听课”系统,网上直播政治教育课;有的播放短视频,与官兵交流互动;有的视频连线军队院校,由专家教授线上答疑解惑;有的拍摄情景剧,依托军队网络平台发布,一堂课下来“涨粉”上千……这是该基地利用网络拓展思想政治教育课堂的生动一幕。

一滴水,折射太阳的光芒;一堂课,投射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的律动。该基地领导清醒认识到,进入全媒体时代,必须聚合传统形式和网络手段的各自优势,从而让教育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为此,他们积极搭建强军网教育学习平台,按照“既有型、又有料”的建设思路,一边改善硬件、开发学习APP,一边创建云课堂、持续打造精品课件。在此过程中,政治教员授课比赛网络直播受到热捧、“网络群众路线”精准了解官兵需求、建网用网培养骨干人才;《功勋·能文能武李延年》《长津湖之水门桥》《觉醒年代》等热剧走进教育课堂,网络“热搜”成为课堂“热议”……“网络+”课堂成为越来越多年轻官兵的“打卡地”。

“网络上甘岭”需要牢牢坚守,必须把网络这个最大变量转化成最大增量。他们打造充实教育知识技能数据库,区分“品经典”“看天下”“新视角”“讲武堂”等板块,链接优秀教案、授课视频、案例解读等内容,培养政治干部主动学习思考、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每月参照教育计划,采取“推门听课”、视频抽查、集中议教等方式,搞好随机检查,提高学习教育质效。

“网络+”产生化学反应,让教育课堂实现从“叠加”到“蝶变”。去年以来,该基地60节教育课被上级转发,200余人被评为优秀政治教员,推动教育课堂催生新动力、释放新活力、彰显新威力,凝聚起奋斗强军的磅礴力量。连日来,基地官兵在多场实战化演训中,创新战法训法,攻克作战难题,以锻造精兵劲旅的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强军·感怀

求变求真 创新走心

■曹海峰

十年奋斗强军的实践证明: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创新求变是我军思想政治教育的源头活水,只要与强军兴军同步、与部队建设同频、与官兵思想共振,守正创新、融合增效,就能让政治工作这一生命线活力永驻、优势永固。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思想政治教育是做人的工作,活力在创新、潜力在创新、未来也在创新。这些年, 我军面临的外部社会环境变化了、部队组织形态重塑了、使命任务拓展了、官兵需求多样了,过去传统教育的“车票”已登不上新时代的“高铁”。只有紧跟时代、紧扣中心、紧贴官兵,敏于识变、勇于应变、科学求变,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才能找准穴位、打到鼓点,换挡升级、提质增效。

“要在发扬光大优良传统基础上,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增强政治工作的时代性和感召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对加强和改进军队思想政治教育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明确了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航标”。从召开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到印发《关于构建新时代人民军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的意见》,再到举办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创新集训,全军进一步确立前瞻谋划、聚焦打仗、问题导向等观念理念,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

求变求真,创新走心。回首十年强军路,我军思想政治教育顺势而为、因势利导,归正“教”的方向,明确“育”的目标,“创”到了点子上,“新”在了关键处。思维理念更加前瞻开放,运行模式更加有序高效,制度机制更加科学完善;新的体系在构建,新的空间在拓展,新的思维在强化;网上“慕课”、在线直播、网络“云课堂”等新形式亮点纷呈,活力迸发,成为新时代政治建军的鲜明特色。

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作为教育工作者就必须更加深入探索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的特点和规律,准确把握“受众群”特性、充分考量“需求侧”内因、深度发掘“教管育”办法、靶向攻坚“焦点散”矛盾,激活优良传统的创新潜能,焕发政治工作时代活力,使生命线在强军兴军实践中彰显更大威力。

(作者单位:联勤保障部队某部)

形式“活”起来 教育“火”起来

■海军陆战队某旅一营三连指导员  周昕晨

前不久,我在连队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专题教育时,开场播放的一部微电影瞬间吸引了官兵的注意,许多人都被卫国戍边英雄的忠诚担当和家国情怀所感动。

一条短视频可以激发官兵精武豪情,一部微电影也能铸牢官兵忠诚根基。好的方法手段,是从教育理念通向教育效果的“桥”和“船”。如今,“网络+”课堂成为越来越多年轻官兵的“打卡地”,案例式、体验式、情景式教育成为越来越多教育课堂的新选择,仪式感染、文化熏陶持续为军营播撒强军正能量……教育方法手段之变,增强了时代性和感召力,让教育更有温度、更有实效。

形式“活”起来,教育“火”起来。作为基层思想政治教育者,我们应主动适应信息传播获取、官兵认知特点等方面的新变化,开阔新视野、开拓新阵地、开创新模式,用新媒体新技术激活教育课堂,切实立起新时代我军思想政治教育的好样子,以凝神聚力、春风化雨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胡亚楠、刘 洋整理)

强军·心语

历史映照现实 基因融入血脉

■第74集团军某旅合成三营某连指导员  毛湘奇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我们邀请到已是耄耋之年的连队原副指导员刘泉深老人,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为青年官兵上党课。“当年,无数英雄青山埋忠骨,人民当家做了主。现在国家强大了,军队跨越发展了,你们更要珍惜好时光,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老前辈的深情讲述,让革命年代的烽火硝烟和铁血忠诚穿越时空,激荡在每一名官兵心头。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传承红色基因,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

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后,从推进理念、内容、方法、手段创新到探索构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从“独角戏”变成“协奏曲”,部队铸魂育人工作发生了许多喜人变化,思想政治教育课堂内外新风劲吹。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奋进新时代,我们理应下大气力让优良传统和红色历史更深入地走进官兵,将有意义的内容通过有意思的方法、有新意的手段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真正给官兵以思想上的洗礼、行动上的引领、情感上的共鸣。

(杨明宜、王 涵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