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河南省军区用活“红色家谱”深化主题教育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光辉 戴丹华 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2-09-24 07:12:26

河南省军区用活“红色家谱”深化主题教育——

保障一线话忠诚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光辉 通讯员 戴丹华

战车驰骋沙场,军地一体联动。日前,一场实战化机动演练在中原腹地打响。河南省军区数支战场救护医疗队、护路保交队密切配合,为参演的第83集团军某旅提供伴随保障。

“1948年11月,在淮海战役双堆集战场上,方城县毛俊先担架排连续抢运伤员28昼夜,被华东野战军第七纵队授予‘钢铁担架排’称号。这是人民战争的威力、国防动员的伟力。我们要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听党指挥、服务打赢……”演练结束后,该省军区领导现地组织参演人员重温红色历史,引导大家坚决捍卫“两个确立”,以维护核心、听从指挥的政治自觉履行好担负的使命任务。

在7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该省军区积淀形成了忠诚奉献、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在深化主题教育过程中,他们组织编撰《河南省军区简史》《河南省民兵简史》等“红色家谱”,升级改造革命军事馆,拓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常态组织“战场故地忆英雄、军史馆里话军魂”“亲历者口述战争”“学传统、铸忠诚、担使命”等活动,充分发挥“红色家谱”和英模故事的激励感召作用,强固官兵听党指挥、奋斗担当的思想根基。

革命传统补“钙质”,强军路上斗志昂。面对国防动员体制改革带来的使命任务变化,该省军区聚焦“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深化主题教育,组织官兵围绕“因战而生干什么、为战而备抓什么、胜战而用靠什么”开展群众性大讨论,引导官兵筑牢理想信念、矢志建功军营。

“赓续忠诚基因,就是要铁心向党、重心向战,积极发挥援战参战保战作用,为打赢新时代人民战争贡献力量。”讨论交流中,濮阳军分区领导结合部队支援配合陆军某旅完成跨区远程机动演练的经历分享心得体会,赢得官兵热烈掌声。大家在讨论中表示,要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瞄准现代战争深化国防动员准备,履行好国防动员系统“面向三军、协调军地、保障打赢”的使命任务。

随着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该省军区官兵忠诚信念更加坚定、练兵备战热情更加高涨,国防动员和服务打仗能力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