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分享给战友们:新训期间,这些伤病要当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09-25 07:25:13

新训期间,这些伤病要当心

■逯心一 苏佳慧

新训期间,有的战友可能出现肌肉拉伤、岔气、声带损伤等伤病。针对这些问题,我们整理了一些伤病防治措施,分享给战友们。

肌肉拉伤

肌肉拉伤是肌纤维撕裂造成的损伤,主要表现为受伤部位疼痛、肿胀、活动受限等。官兵在训练过程中,可能因热身不到位、动作过于剧烈等,导致肌肉突然收缩或过度牵拉,进而造成肌肉拉伤。

肌肉抗阻力收缩试验,是判断肌肉是否拉伤及确定损伤部位的方式之一。具体方法如下:患者主动收缩肌肉,检查者沿其收缩方向施加一定的阻力。如果对抗过程中,患者出现疼痛症状,说明存在肌肉拉伤情况。疼痛部位即为肌肉拉伤处。

如果官兵在训练过程中发生肌肉拉伤,应立即停止运动,并用冰袋对患处进行冷敷,以减少局部充血、水肿,减缓疼痛。建议每次冷敷15~20分钟,每隔2~3小时冷敷1次,然后使用加压绷带包扎患处。如果包扎处疼痛加剧,或伴有肢体麻木、肿胀等情况,应适度松解绷带。伤后48~72小时,可以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局部热敷、按摩及康复性锻炼。如果是少量肌纤维断裂,除冷敷和局部加压包扎外,还要适当抬高患肢,以缓解肿胀、疼痛症状。若肌肉大部分或完全断裂,紧急处理后应立即送医治疗。

岔气

岔气又称急性胸肋痛,是运动时用力过度或不当引起的胸肋部疼痛,多发生在右下肋部。运动前热身不充分、运动时姿势不正确、呼吸过急或过浅等,都可能导致岔气。

如果岔气后仅存在肋部胀痛、胸腔闷胀等症状,说明岔气程度较轻,可以用手按住疼痛部位或扣打疼痛处。如果岔气后出现肠道痉挛症状,且呼吸急促、肋骨下方疼痛明显,说明岔气程度较重,建议停止运动,微微前屈或弯腰。同时,用手按住疼痛部位,缓慢进行深呼吸,屏气几秒后吐气,帮助缓解呼吸肌痉挛。通常情况下,按照以上方式调节后,岔气现象会有明显缓解。若疼痛没有消失或加剧,应及时就诊,以明确病因。

声带损伤

有的新战友在练习喊口令时,由于发声不科学、长时间高强度用声,可能导致喉肌疲劳、声带黏膜充血肿胀。此外,咽喉炎、感冒等呼吸道感染疾病,也可能不同程度地引起声带黏膜充血肿胀。

声带损伤有3个典型症状:一是声音嘶哑,发高音时较为困难。如果声带受损严重,可能出现持续性的声音嘶哑,甚至失声。二是喉咙肿痛、有异物感。声带受损后,细菌和病毒可能会乘虚而入,引起喉部炎症,使喉咙出现红肿、疼痛等症状。此时应及时进行抗感染治疗。三是吞咽困难。声带受损严重时会造成声带麻痹,主要表现为声带部位不能正常外展或闭合,从而影响吞咽功能。

如何保护声带健康?建议战友们注意以下几点:学会科学发声,尽量避免长期高声说话,以防用嗓过度;少吃辛辣、油腻等刺激性食物,少喝浓茶、咖啡、碳酸饮料等饮品;进行战术训练时,避免用口呼吸,防止沙尘进入喉咙。如果出现咽干、咽痒、咽痛等不适,建议适当减少发声。如果已经出现声音嘶哑、喉咙肿痛、吞咽困难等症状,说明声带受损程度较为严重,应及时就医,对症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