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高原驻训,谨防消化性溃疡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高群 黄淑威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09-25 07:28:00

高原驻训,谨防消化性溃疡

■高群 黄淑威

健健:康康,战士小刘进行战术训练时,突然感觉腹部疼痛,还出现了恶心、呕吐症状。军医检查后,诊断为消化性溃疡。消化性溃疡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康康:消化性溃疡是由于体内胃酸或胃蛋白酶分泌过多、胃黏膜破坏,而引起的胃或十二指肠病变。主要表现为腹部疼痛,可能伴有恶心、呕吐、嗳气(打嗝)等症状。幽门螺杆菌感染、吸烟、不良饮食习惯等,都可能使胃黏膜保护作用减弱,从而引发消化性溃疡。

健健:为什么官兵在野外驻训期间较容易发生消化性溃疡?

康康:野外环境复杂,卫生条件相对较差,如果不注意卫生防护,可能增加幽门螺杆菌的感染概率。此外,高原驻训场天气干燥、昼夜温差较大,有的战友可能出现食欲不振的情况,导致胃黏膜分泌的黏液减少,胃黏膜屏障易被破坏,进而诱发消化性溃疡。

健健:我听军医说,心理因素对消化性溃疡也有一定的影响。

康康:是的。心理应激也可能引发消化性溃疡。当精神紧张、情绪激动、过分忧虑时,会引起自主神经和中枢神经功能紊乱,进而刺激消化系统,使胃酸和胃蛋白酶分泌增加。因此,战友们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当感觉自身压力过大时,及时进行心理调节。

健健:一旦发生消化性溃疡,该如何治疗呢?

康康:中和胃酸和抑制胃酸分泌,是缓解消化性溃疡症状,促进溃疡愈合的主要措施。如果战友们出现腹痛、恶心、呕吐等消化性溃疡症状,应及时寻求医生帮助。若被明确诊断为消化性溃疡,可遵医嘱服用一些抑酸类药物和抗幽门螺杆菌的药物。服药期间尽量避免食用辛辣、过凉和过烫的食物。若检查后发现有溃疡出血、穿孔等并发症,应根据医生建议,进行内镜或外科手术治疗。

健健:消化性溃疡易反复发作,患者应如何防止病情复发?

康康:消化性溃疡患者应遵医嘱按时服药,切忌自行停药或减药。如果病情缓解或无明显症状后自行停药,溃疡面未完全愈合,遇到刺激因素便会复发。此外,战友们还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尽量规律饮食,做到定时适量,切忌空腹参加训练;保持心情舒畅,不要过度劳累;戒烟限酒;遵医嘱服用药物,不盲目使用会损害消化道黏膜的药物,如激素、非甾体抗炎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