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长城瞭望丨坚持锻造慑敌制敌的战略利器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嘉斌 李 曦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9-28 06:57:12

坚持锻造慑敌制敌的战略利器

——“感悟十年强军路、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谈⑦

■李嘉斌 李 曦

历史的时针回拨到2012年9月25日,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正式交付海军。10年铸剑,10年砥砺,随着山东舰入列、福建舰下水,中国已进入“三航母时代”。这是人民海军挺进深蓝、向海图强的豪迈征程,也是我军武器装备迭代升级、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强国必须强军,强军必须利器。武器装备是军队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军事斗争准备的重要基础,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利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对我军武器装备发展高度重视,视察部队时多次上战舰、登战机、入战车,察看装备设施,了解武器性能,亲自筹划全军装备工作会议,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指示,深刻阐明了武器装备建设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为锻造慑敌制敌的战略利器指明了前进方向。

“手枪战胜利剑”,这是战争的普遍法则。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只有拥有先进的武器装备,才能更好地震慑强敌、以武止戈。抓紧把武器装备搞上去,始终是党的重托、全军广大官兵的期望。奋斗强军10年来,全军坚持把武器装备建设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加快构建适应信息化战争和履行使命要求的武器装备体系,推动武器装备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为提升国家战略能力特别是军事实力提供了坚实物质技术基础。

“东风浩荡剑在手,保家卫国心不忧。”这10年,我军武器装备体系化、信息化、自主化、实战化发展加快推进,一大批信息化程度高、具备世界先进水平的武器装备相继列装部队。首艘国产航母交接入列、第三艘航母下水命名,新型核潜艇雷霆出击,歼-20战巡东海,运-20远程投送,“东风”系列日益壮大,各类无人作战系统快速发展……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到系统能力的提升,我军在一些关键领域、核心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一批撒手锏武器加速走向战场,战略威慑力、战争遏制力显著增强,敢打必胜有了更足的底气、更宽的空间、更多的手段。

时间是最好的试金石,也是最好的显影剂。10年强军实践启示我们,“器械不精,不可言兵”,有底牌才能有底气,有实力方能止战争,我军要为国家安全和民族复兴提供战略支撑,就必须建强防身利器,确保慑有效果、谈有砝码、打有胜算。尤其是当今时代,武器因素在现代战争中的重要性不断上升,如果武器装备上存在代差,就可能导致作战力量、作战指挥、作战方式的“非对称”,出现他看得见你看不见、他够得着你够不着、他打得准你打不准的一边倒局面,如此一来,仗就很难打了。在这一点上,我们必须头脑更加清醒,步伐更加坚定,既敢于亮剑,也善于铸剑,真正做到“长缨在手,敢缚苍龙”。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军事革命正加速演进,武器装备精确化、智能化、隐身化、无人化趋势更加明显,一些先进武器装备从技术上突破了时空界限,将改变传统战争的攻防格局。这为推进我军武器装备现代化提供了难得机遇,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我们只有适应科技创新迭代快、进程短的发展趋势,更加积极主动地瞄着明天的战争来加快发展武器装备,提升科技敏锐度、认知力和响应速度,捕捉和开辟可能改变战争形态、作战规则、攻防格局的技术方向,打造更多克敌制胜的战略利器,方能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百看不如一用。武器是用来打仗的,锻造战略利器的目的在于运用。只有加强武器装备体系化、常态化运用,经常在复杂战场环境和高强度对抗条件下使用,才知道到底好不好用、管不管用。如果放着不用、不真打真用,就是一堆废钢铁,就是个花架子。我军坚持从难从严运用歼-20、运-20、航母等战略利器,警巡东海、战巡南海、前出西太、绕岛巡航,全域全谱对抗、全维多栖摔打,推动新装备成建制成系统形成作战能力和保障能力。

喜迎二十大,豪情满怀;续写新篇章,使命在肩。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军武器装备建设的战略机遇期,既面临赶超跨越的繁重任务,也面临差距拉大的严峻挑战。我们必须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坚持以作战需求为牵引,紧跟世界军事科技发展方向,超前规划布局、加快发展步伐,做实机械化、推进信息化、跟上智能化,加速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发展,努力把武器装备建设搞得更好一些、更快一些,全面开创武器装备建设新局面。

(作者单位:69231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