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学一学“反向工作法”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郭 强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9-28 07:00:39

学一学“反向工作法”

■郭 强

作者:周 洁

“必须离开公路,直接去问老百姓。沿着公路、隔着玻璃看,不如自己的脚步踏实。”“七一勋章”获得者李宏塔在安徽省民政厅工作期间,始终坚持“反向工作法”:下乡时不向有关市县打招呼,经常让司机“把车子开到进不去的地方”,然后步行进村入户;从群众家里出来,再依次到各个部门座谈。

“提出正确的问题,往往等于解决了问题的大半。”市场运营中有两个概念,一个是技能导向:我有一把工具,然后寻找需要这个工具的人;另一个是逆向思维:先研究人的需求,而后根据需求创造相应的工具。从某种意义上讲,“反向工作法”不是技能导向,而是逆向思维,先深入一线实地了解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所思所盼,考察基层工作的状况特点、矛盾问题,然后再到上一级听取汇报、座谈分析。这种“倒流水”的工作方法,倒逼各级讲真话、道实情,有利于把问题摸准找实、把根源挖深析透,真正做到解真难、真解难。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下基层调查研究或检查指导工作,目的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俯下身去、沉下心来,深入田间地头、走进车间班组,与群众亲密接触,才能获得切身感受、得到准确信息、拿出务实举措。1961年,刘少奇同志到湖南炭子冲老家调研时,步行十多里地,遍访所有社员家庭。他不打招呼、走村入户,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为后来党中央作出正确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从问题开始,必将以肯定结束。”“反向工作法”实际是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统一,是我党我军开展工作的重要方法。奔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科学分析问题、深入研究问题,弄清问题性质、找到问题症结,不解决问题不撒手,“问题清单”就能变成群众的“幸福清单”。一些单位把“反向工作法”延展开来,推行“反向述职”,把问题找“准”;推行“反向分析”,把问题挖“深”;推行“反向调研”,把问题谋“实”;推行“反向考核”,把问题减“少”,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知之非艰,行之惟艰。”眼下,部队备战打仗任务重、矛盾多,基层官兵负担重、压力大。服务基层,对路才有效果;关心官兵,到位才见真情。“对路”与“到位”,关键要深入基层一线,脚步轻脚印深,沉下心听声音,俯下身想招法,切实把制约基层发展的瓶颈问题、官兵关心关注的现实问题摸清找准,立起问题靶标,紧扣实践落点,加大解难力度,一层层、一项项、一环环,抓紧抓实、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作者单位:96844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