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后浪奔涌!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一批青年科研新锐脱颖而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杜弘泽 邵龙飞 责任编辑:黄敏
2022-10-02 06:04:21

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全方位优化人才成长环境

一批青年科研新锐脱颖而出

编者按 习主席深刻指出,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全面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必须着眼于人、着力于人。一流的军队需要一流的人才。人才的培育,需要良好的环境作为成长沃土。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厚植创新人才成长沃土,一批优秀青年科研人才脱颖而出。

解放军报讯 杜弘泽、记者邵龙飞报道:作为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最年轻的研究室主任,33岁的刘逊韵日前再次带领团队攻克某项关键技术难题,用最新科研成果证明了自己,也证明了当初院党委大胆选拔任用科研新锐这一决策的科学性。在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这个科研舞台,经过重大科研任务磨砺摔打,一批像刘逊韵这样的青年军事科研新锐脱颖而出,持续迸发创新活力,成为科研攻关的生力军和主力军。

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是专门从事战争设计研究的科研机构。作为人才密集型科研机构,该院自成立之日起,就深刻认识到构建和维护人才成长环境的重要性。近年来,他们努力建立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和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不断健全利于人才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和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他们完善科研评价制度,打破论资排辈的惯性思维,为广大青年科研人员提供充分施展才能的舞台;紧紧围绕“人才链”构建“服务链”,不断优化服务保障模式,持续激发科研人员科研动力和创新活力。

与植物生长一样,人才成长也离不开良好环境。该院某中心致力于联合作战研究,既研究作战理论又探索前沿技术,是典型的理技融合机构。这个中心负责人是名80后科研新锐。曾有人担心,这么年轻的主官能不能带好队伍?对此,该院党委一班人态度明确:为党举贤、唯才是举,谁适合岗位就用谁;群众认可了、专家认证了、党委认定了的人才,就要大胆使用。如今,这个团队上下一心、能打硬仗,在作战研究前沿领域取得重要成果。

该院领导告诉记者,针对不同人才专业特点和发展需求,他们主动为其量身制订成长路线图,在任务中给年轻人压担子,通过任务锤炼培养好苗子。博士邢蓬宇到研究院工作不久就参与重大课题研究。去年,他被任命为某研究室主任,同时担任某重要课题研究组组长。他不负众望,带领团队紧贴部队需求连续攻关,研究成果在服务战略决策、促进部队建设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我们只需集中精力埋头科研攻关,后顾之忧有组织替我们解决。” 邢蓬宇感慨地说。

近年来,该院坚持把重大科研项目作为砥砺培育人才的重要实践平台,一批年轻的科研人员快速成长成才。90后助理研究员李晓东先后参与多个重要方向科研攻关和项目建设,很快成长为某前沿领域科研项目负责人;副研究员高原、童真入选军队青年科技英才,副研究员吴永亮、李志飞等一批80后科研新锐也在各自研究领域取得显著成果。

如今,该院科研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科研工作呈现后劲十足、后浪奔涌的喜人景象。该院某团队入选军队高水平科技创新团队,联合作战研究所某研究室荣立集体一等功,多项成果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和军事理论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