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旗护卫队升旗手:千锤百炼 守好天安门广场那抹中国红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10-05 12:17:49

央视网消息:到天安门广场看升国旗仪式是很多人一定要完成的心愿。每天,在天安门广场上,鲜艳的五星红旗在一代代国旗护卫队升旗手手中展开,与太阳一同升起。下面我们来认识其中两位升旗手——执行了11年升旗任务的张自轩以及他的徒弟张威。

今年十月一日清晨,24岁的升旗手张威身扛国旗,引领着升旗队伍,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将天安门广场上这面巨型国旗完美展开,顺利完成了他的第一次国庆升旗任务。这个潇洒展旗动作背后是张威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

指导张威训练的是有着11年升旗经验的升旗手张自轩。天安门广场上每天升起的是神州大地每天升降的最大的一面五星红旗,长5米,宽3.3米,净重就有5斤,一旦遇到下雨刮风,旗帜重量将明显增加。为了将这面巨型国旗抛向空中,完美展开,张威要手托10斤重的哑铃,每天练习展旗动作三百次以上。

解放军仪仗大队国旗护卫队升旗手 张威:我在做最后一组的时候,快到休息的时候,做不动了,反而那个时候增大了训练量,要求我再做10个。到最后再做10个的时候,手里面感觉拿了20斤,身上已经没劲了。

解放军仪仗大队国旗护卫队升旗手 张自轩:有时候他会说累得受不了了,我会激励他,你别看现在累,我会让你更累。

面对张自轩苛刻的要求,张威只能咬牙坚持。没过多久,张威惊喜地发现了自己的变化。

解放军仪仗大队国旗护卫队升旗手 张威:在休息之后,身体缓过来的时候,我再拿上哑铃去练的时候,反而感觉自己能使上劲,这就是负重训练的效果,增强自己的力量和肌肉的记忆,每次能做出来一样的动作。

解放军仪仗大队国旗护卫队升旗手 张自轩:越累的时候越是他长本领的时候,只有在你越苦越累、越想放弃的时候,再给你咬牙给股劲,那个时候是最好的进步,进步也是最大的。

除了早上升旗,升旗手还要承担每天傍晚的降旗任务。降旗时,升旗手要用标准流畅的13到15个动作将这面16.5平米的特号国旗收起。半分钟时间里收起一面相当于普通卧室面积的巨大旗帜,每一个动作都要快速有力。由于指尖与旗帜快速摩擦,张威几次训练下来,手套就会磨破,指尖也磨出了水泡。

不仅如此,一开始不得要领的张威还要忍受刻骨铭心的疼痛。

为了让张威更快熟悉动作要领,张自轩让张威取下手套,空手反复砸向旗杆。

这看上去残酷的一幕,不仅是张自轩要帮张威克服心理障碍,也是源于自身大风天气执行任务的经历。

作为师父,张自轩十分严格,面对自己,其实更加苛刻。去年为迎接建党百年庆祝大会的升旗任务,入伍11年的张自轩比任何一个新兵训练还要刻苦。每天拿着哑铃挥臂1300次,扛着挂着三个水壶的旗杆正步行进5公里,三个月体重下降了23斤,才有了最终任务的完美执行。

解放军仪仗大队国旗护卫队升旗手 张自轩:训练强度大的时候吃不下饭,也是硬逼着自己,因为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因为长时间重量压在身体的右肩上,拿筷子抬手就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有时候太累了就用左手吃饭。

想到师父作为一个老兵,比自己训练强度还大,张威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都一声不吭咬牙坚持。

11年来,张自轩经受住了各种考验,零失误地执行了7000多次升降旗任务。只有张自轩自己知道,这7000多次零失误是怎样坚持下来的,三年前暴雨中的一次降旗任务就让他始终难忘。

因为下暴雨,天安门广场上空空荡荡,当国旗护卫队出现时,原本在地下通道躲雨的人们纷纷涌了上来。

解放军仪仗大队国旗护卫队升旗手 张自轩:一看战士们浑身都淋透了,没有打伞,自发地就把雨衣、雨伞全收了,有的人在人群中高喊国旗护卫队好样的,祖国万岁,加油之类的话。当时我也不知道自己脸上流的是泪水还是雨水,那种发自内心的支持和喝彩对于我们来说是很大的激励和鞭策。我感觉我肩上扛的不仅仅是一面国旗,扛起的更是我们亿万中国人的爱国心和凝聚力。

在加油声的激励下,张自轩顺利完成了那次降旗任务。师父的这次经历也激励着张威日常更加刻苦的训练。

今年十月一日的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上,当张威分秒不差地将五星红旗高高升起后,他也听到了现场无数群众的欢呼呐喊。

解放军仪仗大队国旗护卫队升旗手 张威:都在喊祖国万岁,中国加油,我爱你中国。我知道我扛着的不是一面普通的国旗,更是中华儿女的精神支柱,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重托。我会更加地严格要求自己,刻苦训练,确保任务万无一失,不负人民群众对这面国旗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