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大型纪录片《征程》|第十六集 强军新风貌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10-05 20:18:25

一辆战车、一群勇士,他们让军人本色闪耀沙场。一艘潜艇,一片深海,他们用青春构筑水中长城。一架战机,一方天空,他们锻造敢打必胜的“空中铁拳”。这十年,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朝着世界一流军队阔步前进。

2019年10月1日,天安门广场。旌旗飘扬,铁甲生辉。

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首次国庆阅兵,是共和国武装力量改革重塑后的首次整体亮相。

空军航空兵某旅的驻训场内,飞行员李凌正在为实战化训练任务的跨昼夜飞行做准备。

李凌:这一组我们进行了跨昼夜,从昼间到夜间执行后半夜的一个飞行。

王长胜:距离开飞还有两个小时,我们抓紧时间准备。

机械技师王长胜带领班组成员也投入紧张有序的工作中。

王长胜:由我负责按线路检查飞机,保障各飞机系统部件完好。

歼-20呼啸而起,这是战机换装后高密度演练的一个缩影。

李凌:平时怎么练,上战场的时候就怎么用,同时战场环境是什么,实际上我们平时就应该怎么练到位,这是一致的。

李凌所在的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一大队,是人民空军首批组建、首支参战、首获胜绩的英雄飞行大队。“争第一、争先锋”的精神始终流淌在一代代飞行员的血脉里。

李凌:先烈先辈的一些优良传统,作战作风。实际上也是引领我们一直往前进。

那一年,当李凌首次驾驶歼-20战机返回机场,队员们泪流满面。这标志着该旅新机改装任务实现了突破。装备更新换代,并尽快形成战斗力,对于他们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转折和质的蜕变。

李凌:现在整个科技包括装备,世界上的军事发展变化还是比较快的,所以说需要一直积累、学习,然后把前沿的一些科技转变到现有的一些战术上,这样的话不断地革新才能一直保持较高的一个水平。

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飞行一大队步步紧盯,实战训练,研战谋战成为首要目标。

李凌:今天我们进行一个复盘评估,因为我们之前前推的时候。

时刻将自己摆进战场,才能真正检验体系作战的效能。

换装歼-20后,李凌和战友们面临新机战斗力生成的无人区,需要破解未来信息化的空战之谜。飞行员、指挥员、课目负责人,李凌要在三个角色中不断转换。

李凌:准备飞一下战术的一个编队,下面我们先试机,然后进行一些演练。 短评之后,我们就进行一个练习,先练习一个强起。

战机性能的改变必然带来战法的改变。一切训练,就是为了经受住战争的严酷考验。

李凌:前期的话,通过理论学习、地面准备,很重要一个环节就是模拟机训练。把相关的设备能够在地面练熟,这样的话保证单飞直上的一个安全和一个基础条件。

整个场站迅速进入临战状态。消防车、强吹车、检道车、驱鸟车尽数出动。

战场无亚军,每一次起飞都是一场出征,每一次对抗都是生死较量。

夜色降临,作训任务拉开序幕。夜航训练是考验和锻炼队伍的重要一环,为了锻造全时待战、随时能战的“空中铁拳”,李凌把夜间训练的难度和强度提升到极限水准。

李凌:进行后半夜的一个训练的话,能够对人的身体和心理,包括精力方面也是一个比较有力的考验,适应全天候作战的环境,具备全天候作战的能力。

夜色阑珊,夜空中的歼-20伴随着星光翱翔,机翼下的大地一片安详。战士的胸中涌动着激情,起飞就是迎敌,升空就是作战。练为战,练即战。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空军的新征程上,李凌和战友们正展翅高飞。

深海之下,平静而神秘。这是一个鲜为人知的世界。

胡晓舟正在静静地倾听,此刻,捕捉到一个不明信号。

目标确认,警报解除,深海恢复平静,而戒备之心却时刻不能松懈。指挥舱是艇上高速运转的“最强大脑”,作为海军潜艇某支队教练艇长,出海、下潜、待战已成为胡晓舟二十多年的生活日常。

胡晓舟所在的艇员队长期处于战备状态。

近十年来,中国海军潜艇航程越来越远,航时越来越久,下潜越来越深。“铁鲨”潜行,制胜突击。一次次从海底出发,官兵们用不断延伸的航迹,默默守护着身后的万家灯火。

夏日的清晨,胡晓舟带领的又一批新艇员正在接受训练。一个月后,这批新艇员即将迎来第一次登艇。

登艇训练是艇员首航前必备的实战演习课目。

海军潜艇某支队教练艇长 胡晓舟:我们一个是岸港训练,一个是海上的实际训练,到海上去我们再进行一种,实际的操纵训练,对艇员的训练水平是非常有帮助的。

为了让新艇员快速了解潜艇航海的复杂情况,胡晓舟亲自带着新艇员参加模拟操纵训练,用多年航行的经验实时进行讲解、拓展。

岸上训练,脱险救生训练是重要的一环。其中轻潜水训练是新艇员训练时的最后一步。

海军潜艇某支队教练艇长 胡晓舟:我们每次出航之前包括了很多的准备,装备准备,技术准备,个人状态准备,都要准备。

浩瀚的大洋深处,处处潜伏着危险和挑战。面对战场上诸多不可控因素,潜艇兵必须有不惧生死的血性胆气。

搜索,识别,占位,攻击,潜行无声。作为艇长,胡晓舟的果敢指挥,对每一次行动都至关重要。

海军潜艇某支队教练艇长 胡晓舟:潜行无声吧,任何时候我们在水下要保持安静,这样子呢,才能确保我们潜艇的隐蔽。

新艇员登艇训练圆满结束。对于一代代潜艇人来说,对于胡晓舟来说,“建设一流艇队、培养一流艇员”是聚焦作战的主要目标,“出海即迎战”的战斗力就是这样练成的。

“功臣号”坦克连紧张的一天又开始了。离全旅新一次联合演训还有不到两周,整个连队的备战演练进入倒计时。

四年前,一场大规模演习在陆军某训练基地展开。这场红蓝对抗备受瞩目。第81集团军某合成旅担任“红方”,“功臣号”坦克连作为“红军”正面力量,成功将“蓝军”防线撕开一道缺口,开辟出一条进攻道路。此时,“功臣号”坦克连已换装了99A式主战坦克。

99A作为重型合成旅的标志性装备,代表着陆军装甲主战力量。99A式坦克配备性能先进的火控系统、指挥通信系统。射击精度高、机动性能好、防护能力强、突击力量足、信息化程度高,是我军当前性能出色的数字化主战坦克。

“功臣号”坦克连擂台赛是保持了数十年的老传统。胜出方将代表“功臣号”坦克连出战综合演训。

全连人人都在期盼着能通过擂台赛,登上综合演训的赛场,驾驶员石泽林和战友们都非常紧张。

石泽林要带领车组完成三项任务:坦克走S线、坦克原地旋转90度和快速换履带。作为上一次擂台赛的擂主,石泽林车组的实力有目共睹,但是面对来势汹汹的挑战者,谁也不敢掉以轻心。

石泽林:大家都特别期待登上荣誉的“功臣号”,虽然已经是老驾驶员了,但还是紧张,新人都很优秀,我得稳住。

分秒必争,压力积聚。此刻,石泽林提醒组员们保持冷静。

战友:石泽林,加油,石泽林,加油。

最终,石泽林的车组守擂成功。只有最强的车长、驾驶员和炮长,才能成为“功臣号”坦克的乘员。

“功臣号”坦克连政治指导员 程增涛:这也是我们“功臣号”连始终传承的一种精神。就是要干别人不敢干的事儿,干别人干不了的事儿。在完成重大任务中锻炼自己。在攻坚克难中不断得到提升。

2017年,“功臣号”坦克连所在营由过去的坦克营整编为现在融合侦察、通信、火力、保障等要素的合成营,连队也转型为合成体制下的新型坦克连。力量编成的优化带来作战样式的变化。这支拥有厚重精神底蕴的部队,迎来了一场前所未有的转型。

陆军某合成旅营长 郝利飞:合成营的转型,不仅仅是装备的转变,从平台训练到系统训练,再到体系训练,更重要的是作战理念的转变。合成营已具备独立遂行作战任务能力。

在没有经验可循的情况下,边摸索、边训练,按照战斗进程,把攻防、机动、保障等多个行动合在一起训练。在陌生地域设置复杂多变的战场特情,组织综合演练,锤炼整体作战能力。

演训进入攻坚阶段。在后方炮火火力支援下,左右两翼攻击群坦克向纵深推进。在“功臣号”带领下,10多辆坦克利用高低盲区,以极限速度侧后迂回。

在新一轮火力掩护下迅速前出,向对方阵地发起冲击。

“功臣号”坦克车长 王杰:这次战斗带领我们的车组,主要负责的任务是观察敌阵地,作为连队的头车,还担负开路的一个角色。从发现到撕裂敌人的防御阵地,逐步消灭敌人的这个过程还是比较自豪的。

对抗实战演习落幕,“功臣号”连队以过硬的本领再次赢得了荣誉,王杰、石泽林等车组乘员已经成长为这支英雄连队新一批骨干。

这是一片蚊虫肆虐、毒蛇出没的丛林,在这里还有一群常年执行任务的管线兵。

这一条条看似普通、长短不一的管线,却是给战场输送“血液”的“大动脉”。

联勤保障部队某团战士 吴勇:丛林里面车辆装备是进不去的,不管是管线铺设,还是输油过程当中的巡线,都得靠人工去完成。虽然苦,但大家都不言苦,觉得这种苦很有意义,因为在备战打仗的路上,只要管线能往前一米,就离战争的胜利更近一步。我们的心思就是练好本领,打胜仗。

入伍16年,吴勇先后16次参加抢险救灾、实演实训等重大任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革命军人矢志打赢的价值追求。

2019年,中央军委表彰全军备战标兵单位和标兵个人。吴勇是受表彰的20名标兵个人之一。

联勤保障部队某团战士 吴勇:大抓实战化训练之后,我们单位从训练上也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军功章是一种激励,更是一种鞭策,我要将自己的本领练好练强,确保在有任务的时候,能随时拉得出,上得去,保得好。

从一名普通战士到全军备战标兵、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吴勇和他的战友们始终奔跑在苦练精兵、保障打赢的奋斗路上。

在武警工程大学,阿斯哈尔·努尔太正在接受任职培训。各种前沿的装备和系统的军事知识,让他更加期待投身一线。2015年,阿斯哈尔·努尔太考进了南开大学法学院。两年后,正在读大二的他报名参军。

武警新疆总队某部排长 阿斯哈尔·努尔太:也就在那一年我们南开大学加上我一共有八名参军入伍的学子。我们学习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书中梁家河知青的经历使我们深受感动,我们也萌生了向习主席写信汇报参军入伍的决心的想法。

两周之后,已经成为一名武警战士的阿斯哈尔·努尔太,得到了习近平回信的消息。

武警新疆总队某部排长 阿斯哈尔·努尔太:当时我记得很清楚,在信中习主席勉励我们,珍惜身着戎装的机会,把热血挥洒在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中。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2019年9月,服役期满的阿斯哈尔·努尔太返回南开大学继续自己的学业。大学毕业后,阿斯哈尔·努尔太再次报名参军,成为武警部队直招警官。

正在培训的阿斯哈尔·努尔太即将回到部队,投身反恐维稳一线。

有着25年军龄的一等功臣何贤达,是火箭军某旅一级军士长,2022年入选“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他先后参加30余项重大演习训练任务,完成200余次实弹转载,参与研制仿真训练器材,助力缩短发射能力生成周期。2018年底,何贤达所在营被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军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单位。

火箭军某旅 一级军士长 何贤达:在强军目标感召下,我们向着世界一流军队迈进,就必须锤炼过硬战斗作风,时刻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备战状态,最大限度发挥手中武器的作战效能,忠实履行保卫祖国安全和人民幸福生活的神圣职责。

使命在召唤,强军正当时。

为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提供战略支撑,为捍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提供战略支撑,为维护我国海外利益提供战略支撑,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战略支撑。人民军队坚决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这十年,人民军队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全面加强练兵备战,重振政治纲纪、重塑组织形态、重整斗争格局、重构建设布局、重树作风形象,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新型作战力量不断壮大,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加快构建,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实步伐。